•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双朝节

时间:2021-04-13 15:19:58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双朝节,又称“双愿节”,流传于乳源瑶族自治县瑶区,是瑶民的传统节日。

  双朝—指是农历二月初一和农历十月初一这两天。农历二月初一,瑶民做油炸糍粑。

  吃了油炸糍后,修理好农具,带上糍粑抛到田野上,粘在农具上,点燃蜡烛香火,祭拜大自然,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同时,用糍粑敬奉鸟,又称“送鸟节”。

  农历十月初一,人们把农作物收割完,为庆祝丰收,家家户户舂糍粑、做苦爽酒,杀猪杀鸡,大摆宴席,载歌载舞,宴请八方来客,敬奉天地神灵、祖先神灵和耕作的牲畜。

  2018年,双朝节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1111.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1058.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0937.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