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乳源瑶族服饰

时间:2021-04-13 15:11:49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乳源瑶族服饰,是粤北地区过山瑶服饰的典型代表之一,其历史起源与瑶族始祖盘瓠的族源传说一脉相连,屈大均《广东新语》中称“盘瓠毛五彩,故今徒衣服斑斓”。如今,乳源过山瑶以居山岭地不同而有东边、西边两瑶之分,其中居于东边柳坑、游溪、东坪、必背一带的瑶族服饰仍保留了传统瑶族服饰的主体特征。

  乳源瑶族服饰的历史悠久,集瑶族刺绣等传统工艺于一体,从款式到装饰、色彩、纹样等,无不蕴藏着瑶族的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是过山瑶先民历史沧桑的物质载体。

  2013年,乳源瑶族服饰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15420.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15510.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