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瑶族盘王节

时间:2021-04-13 10:57:45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盘王节,又称拜盘王、跳盘王,是瑶民举行还盘王愿的一种祭祀祖先的仪式,流行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游溪、东坪一带,每逢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纪念盘王。乳源瑶族自治县的拜盘王,起源于唐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乳源瑶族拜盘王主要有三种类型:1.“拜王”;2.度身,又叫度诫;3.挂灯。

  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乳源瑶族拜盘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特征。

  2006年,瑶族盘王节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03552.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03635.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03708.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