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创新研发不停步 引领行业新发展
——走进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冠军”“绝技”

时间:2023-05-17 09:52: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4_b.jpg  当您使用智能手机、高清电视时,也许不会想到,一块成品线路板上曾使用的保护膜可能产自乳源的一家企业。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家“隐形冠军”企业。它生产的印制插头保护膜,日前,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公司总经理宋亦健告诉记者,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标准比较严苛,要求企业深耕相关领域10年以上,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需达到前三水平。  

  占有市场的秘诀是什么?是创新。

  日前,记者走进公司的保护膜生产车间,大大小小各种原材料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身着洁净服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一张张近乎透明的保护膜,在机器流水线上完成成型、封胶、切割、打包等一系列工序。  

  何为印制插头保护膜?它是PCB线路板进行电镀时,保护线路板用的一种特殊保护膜。  

  “它需要保证线路板镀金过程中的稳定性,做到不涨缩、不渗药水、不残胶,实现有效覆盖率达100%,最大程度解决电镀过程中贵金属‘金’无效消耗的问题。另外,还需要具有优越的耐酸碱性能,能够完全耐受电镀液的化学腐蚀。”宋亦健告诉记者,然而,彼时,这些产品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电子行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终端品牌厂商不断推陈出新。这要求上游供应商必须不断地创新以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我们的创新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有国外企业的产品垄断,后有客户产品的推陈出新,作为中间企业,必须要创新,方能夺得一席之地。”宋亦健表示,因此,公司引进国外技术,定制了全国第一条专业印制插头保护膜生产线。  

  不粘胶测试、耐高温测试、耐酸碱性能测试……一次次的实验、调试、再实验、再调试,印制插头保护膜研发的背后都是成百上千次实验。  

  凭借着在该领域积累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对质量把控的准确到位,该公司生产的印制插头保护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迅速占领市场,打破国外企业对于保护膜的垄断,一举成为行业内的代表性企业。  

  该公司并未就此止步,反而把技术创新放在首要位置,从研发资金、科研立项、知识产权、科学实验、创新平台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据悉,近年来,该公司建立完整的研发创新和试验体系,年均在研项目10项以上,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5%以上,年申请发明专利15项以上。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细分市场、重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科技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加快产品研发、验证步伐,争取尽早培育出下一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廖卓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