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陈少荣赴深拜访鹏城实验室
聚焦湾区实时算力需求
携手推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加快建设

时间:2023-03-31 10:01: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3年3月31日 9时12分8秒_副本.png  3月30日,市委书记陈少荣到深圳拜访鹏城实验室,与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等实验室负责人就筹建专家智库、数据开发应用、科研成果转化等合作事宜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高文指出,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新技术的发展等,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鹏城实验室在国家部委、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超前部署,采用国产软硬件系统,建设成国内首个全面自主可控的E级智能算力平台“鹏城云脑”,在多项全球计算机性能排行榜中蝉联冠军,人工智能算力水平达国际领先,可有效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的战略。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是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唯一的集群,其建设受到国家和省的高度关注。鹏城实验室将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的号召,持续关注、积极投身到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为国家网络通信智能产业筑牢“自主、高速、安全、开放”的“数字经济”底座。他建议,韶关要顺应市场需求变化,谋划招引更多涉超算算力、智算算力等高附加值产业的企业,全力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做深做实算力经济。  

  陈少荣指出,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将把韶关网络层级提升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主要承载低时延类业务,承接广东、深圳等地实时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南地区的实时算力中心。韶关目前已和四大电信运营商、万国数据、中联数据等12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395亿元。希望鹏城实验室充分发挥科研技术优势,与韶关携手筹建专家智库,为我市高质量推进集群建设、关联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支持韶关设立数据研究中心,开展数据有关研究;为韶关推进数据安全、数据监测、算力调度和数据交易等建设,逐步实现数据价值化提供专业意见和指导;将更多科研成果放到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进行产业转化,打造鹏城实验室研发+韶关集群产业化模式。市直有关单位和鹏城实验室要紧密沟通,把第二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办成拉动产业发展,促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大会。  

  陈少荣一行还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展厅和鹏城云脑运维中心,全面了解实验室建设发展历程、鹏城云脑建设与各科研项目成果等内容。  

  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主任助理杨建坤,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帝仁;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负责人参加座谈。(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