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打好创新牌 优化产业链
——我市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3-02-14 11:23: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铸锻件、液压油缸、滚珠轴承、齿轮、矿山机械成套设备、起重机、发配电成套设备……在岭南名郡、粤北韶关,门类如数家珍的装备制造业是全市最大的工业产业体系,也是工业的“心脏”和经济生命线。  

  随着“无工不富”成为这座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全市装备制造业正围绕装备基础件及零部件、成台(套)两大重点领域,打好创新牌,优化产业链,加快挺起制造业的“脊梁”。

科技赋能转型升级

  2月时节走进韶铸集团,厂区内是人勤春早、开足马力的景象。作为韶关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企业,“科技创新”是韶铸集团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的一大关键词:属下公司新能源汽车复杂件应用项目技改设备与新产品研发持续加大投入,新开发的齿坯和丝母产品已实现量产,新能源汽车钳体铸件已投入市场。此外,汽车离合器调整环系列铸件产品被评为韶关市2022年高新技术产品……

  创新活水,源流不息。在全市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具有独立的汽车变速器及零部件、汽车用轴承的研发制造能力,是其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成为广东省最大专业齿轮生产企业之一的核心竞争力。“宏大齿轮近年积累与广汽乘用车、比亚迪汽车供应配套的丰富经验,具有精密坯件制造、精密成型车削、热处理真空渗碳等关键技术,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高精度齿轮制造工艺,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2022年,宏大齿轮营业收入超5亿元。”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南贵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分组讨论中介绍。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板式家具生产线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IDC数据中心的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同样致力打好“创新牌”,深入研究中高端数控化、分段式自动化、整线自动化、柔性智能化方向,着力逐步替代进口产品,进一步提升家居行业制造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  

  目前,韶关先进装备制造业共有1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1个,8个领域技术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形成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广东省韶铸集团有限公司(韶关铸锻总厂)、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广东磊蒙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韶关市中机重工有限公司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企业。  

  2022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16.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增加值37.22亿元,同比增长5.5%。

“强链、补链、延链”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高质量发展的“竞技场”,我市装备制造业虽形成了具有一定优势的装备基础件及零配件产业配套,并在成台(套)等领域具有一定基础,但仍然存在不少需要破局的短板和弱项。“一是产业链短成套能力不够强,产品普遍缺乏核心制造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大部分企业相互协作水平低下,难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同时,零部件产品多、整机和成套设备产品少。二是产业发展各类人才不足,高端人才、技能人才匮乏。三是对现有企业服务不到位,财政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力度不够,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等。”  

  “在新发展格局下,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产业集群与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肖南贵对此深有同感,认为装备制造业必须在“链”上发力。“建议支持创建韶关市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并在‘十四五’期间配套给予人才培训资助、银行贷款贴息、技术改造升级等政策扶持,培育壮大我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并带动本地汽车特殊钢、机械精加工等产业链企业的发展。”  

  响鼓重锤,尽锐出战。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产业链招商势在必行,我市将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重点瞄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位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带动效应强的行业龙头企业,配套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我们要实现由单纯引进企业、引进项目向‘选商择资’转变,从产品、工艺、技术的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出发,实现产业链贯通延伸、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提高产业集中度。”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全市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将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打造成为作为全市装备制造业的综合性、引领性载体,瞄准大湾区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紧固件、模具等行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快培育先进装备特色产业集聚区。如浈江产业转移园重点依托磊蒙、创立机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矿山及建筑工程设备产业基地,以比亚迪实业电动叉车项目为引领,择机引进新能源专用车企业;武江产业园(龙归)积极引进培育发展农林智能装备产业,力争创建国家林草(韶关)智能装备示范园;乐昌产业转移园发展各类铸锻件及深加工产业,适度发展轻工机械、农业机械等成套(台)装备制造业;新丰产业园(丰城片区)加强与广汽、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配套供应商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相关零部件配套产业……  

  向新而生,向远而行。我市还将完善装备制造业产业配套,推进华南装备园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二期建设,建设高标准、高配置,符合环保、安全生产要求的表面处理中心,对机械装备产业的金属表面处理工序实行“集中处理”“集中排放”,持续提升产业加工配套能力,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