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3-01-27 11:19: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提案办理“回头看”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对政府有关部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一种民主监督。1月27日起,韶关日报推出“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将2022年重点提案提出缘由、立案办理、督办视察的相关过程和办理效果充分反映出来,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及其积极作用。

  在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民进韶关市委员会、九三学社韶关市委员会提出《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城市》提案,由市委书记陈少荣、市政协副主席刘大济牵头督办,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举全市之力争取数据中心集群布局我市

  2020年,国家提出要在全国布局8大国家枢纽算力节点,我市高度重视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的创建工作,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建设方案。我市提出要举全市之力争取数据中心集群布局韶关,将此作为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机遇。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发改、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多方努力,202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获国家批复后,我市立即启动编制《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总体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规划》,在浈江产业园、曲江白土开发区和莞韶城选取部分地块承接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建设。  

  2022年5月29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揭牌,标志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有力带动韶关在数据产业的上中下游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千亿级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探索“东数西算”韶关模式。  

  “‘东数西算’政策能在韶关落地,对于我市未来发展创造的巨大政策空间不言而喻。在提案回复中,主办单位市发改局详细介绍市委、市政府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政策能争取下来确实非常不容易。希望接下来,我市围绕‘东数西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大数据为核心产业,拓展产业链发展,真正为韶关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民进韶关市委员会会员刘旭说。  

  “算力中心落地以后,我们可以充分发挥韶关红色、生态等优势,推动算力中心下游的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韶关市委员会社员李少鸿说。

推动大数据产业联动协同发展

  2022年5月28至30日,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我市举行,吸引大湾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企业参加。浪潮、华为、中能建等30个重大项目在大会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400亿元,项目涵盖多家互联网、IDC头部企业和13家上游制造业企业,为韶关发展大数据产业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一步。  

  同时,我市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组织数据中心企业与上游制造业进行三方会谈,引入韶关本地服务器制造企业投资建设主体,降低数据中心企业采购成本,实现韶关市、数据中心企业和服务器等上游制造业三方共赢;利用数据集聚、算力集聚的优势,围绕保障城市实时响应计算需求、满足交通、医疗等行业在实时业务、智能应用、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积极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招引服务应用的下游企业,提高数据中心机柜上架率。  

  此外,我市全力保障韶关数据中心起步区范围内供水、供电、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协调解决数据中心土地、能耗等指标,提高数据集群新能源利用占比。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韶关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引进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市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徐永强说。(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