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点燃”创新引擎 激发发展动力
——韶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见闻

时间:2022-11-23 10:30:4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13次提到‘科技’、22次提到‘创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韶关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张利刚说,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韶关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谋划未来、干劲十足。  

  眼下,是高新区冲刺第四季度目标任务的黄金时节,区内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浪潮,高新企业遍地开花、重点项目亮点纷呈。

科技创新之“树”  枝繁叶茂

  日前,记者走进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目之所及,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高效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在各自岗位上抢工期、赶进度,开启现代化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加速度”。  

  预计总投资18000万元的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正全速推进,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安装从瑞士购置的HATEBUR高速热精锻机AMP50-9HFE型。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鲁腊福介绍,该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利用韶钢特殊钢的材料优势,为华南、华东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所需的高精度热精锻毛坯,并进一步辐射到西南、东北等地。  

  “该项目满足汽车客户需求的同时,还将开拓军工、工程机械、机床等领域的产品生产,拓展韶关液压跨行业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项目达产后,公司的销售收入将从目前的2-3亿元增加到4-5亿元。”鲁腊福介绍,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1月投入使用。  

  项目施工在推进,产品研发在提速。

  “公司致力于气雾剂研发、制造和品牌运营服务,是一家气雾剂研发、制造和品牌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产替代。”广东莱雅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建农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致力于具有杀菌清洁功能的二合一清洗剂、便携式清洗剂、环保型清洁泡泡的研发。”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钱建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特别有感触,“接下来,公司计划增加投资,开展二期项目建设和新的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业的研发应用和技术集成,巩固莱雅在气雾剂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不仅是液压件厂和莱雅化工,在高新区多个产业园,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全面开花,彰显着“高新区速度”——  

  广东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2月底前投产。朗圣药业、炬光科技、模具创新园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动工并加快建设,预计2023年可建成投产……  

  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  

  今年以来,韶关高新区出台1+3政策体系,设立“韶关高新区科技创业种子基金”,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  

  同时,设立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全市通办”专窗,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及问题,做好“店小二”“服务员”,打造项目开工“一路无忧直通车”,推动工程项目建设走出“高新区特色”。  

  立当下、谋长远。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韶关高新区聚焦重点项目,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国家高新区最新升级指标体系强练内功,强链补链,补短扶优,不断加强高新区创新发展。同时,找准瓶颈,挂图作战促施工,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打响年度项目攻坚收官战。

创新驱动内“功”  愈加深厚

  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目前,韶关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4家,占全市37%;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占全市40%。今年已有3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资源不断聚集,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各大项目建设的你追我赶,展示着韶关高新区将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高新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韶关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张利刚告诉记者。  

  政策引导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政策的杠杆效果,撬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充分落实“1+3”政策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动韶关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参与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继续谋划新的市、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促有条件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的孵化载体尽快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并做好引导、支持工作。加强博士、博士后科研工作平台内涵建设。  

  聚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贯彻落实《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实施意见》,发挥好高新区吸引人才的政策,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夯实人才基础,营造重视人才的氛围,把韶关高新区打造成吸纳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  

  战鼓声声催征急,不待扬鞭自奋蹄。韶关高新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者姿态,为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交上一份高分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刘音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