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抢抓绿色转型“风口” 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
——广东省支持韶关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2022-11-19 12:32: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支持韶关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此基础之上,省政府为韶关量体裁衣印发《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韶关新兴产业发展的期待与厚望,为我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配套区,指明了方向。”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韶关将牢牢抓住实施《若干意见》的契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绿色转型为抓手推动“老字号”精深发展

装备制造业是韶关最大的工业产业体系,也是广东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的基础零部件基地和配套基地。  

近年来,韶关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产业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韶关实现装备制造业投资52.21亿元,增速72.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58.68亿元,增速27.9%,两项数据增速均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八市排名第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韶关市装备制造业形成了在国内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金属铸锻件、建筑矿山机械、液压油缸等主打产品。韶关特钢更是全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最大的、唯一的高端优特钢生产基地,可配套各种先进装备制造业用钢。”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韶关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具备良好的基础性条件。  

那么,韶关将如何发挥传统制造业优势,同时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韶关将充分发挥优特钢、装备基础件优势,大力发展矿机装备、建机装备、农机装备、数控机床、轻工装备等整机产业,以及轴承、齿轮、液压件、锻造件等装备基础零部件产业,加快打造涵盖“原材料—零部件—模组—整机”的装备制造产业全链生态圈。  同时,大力发展装备(机械)基础零部件、汽车电子等零配件产业。  

广东省是汽车整车制造的重要省份,产业发展迅猛,但汽车零部件多从华东地区引进,今年上半年,华东地区疫情原因导致汽车整装需要的零件送达广东也受到影响。“韶关要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使韶关汽车零部件企业融入广东汽车产业链”。  

这一发展方向,得到省政府的肯定。今年9月份,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在韶关规划布局汽车零部件二、三级供应商产业园区;支持在韶关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  

“时隔几十天,《若干意见》的印发,对韶关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可谓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将整合华南装备园、新丰产业园、浈江产业园、乐昌产业园4个园区资源优势,依托广汽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深圳比亚迪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冲压模具等龙头项目,主动融入全省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  

据了解,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的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1月投入使用;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具有精密坯件制造、精密成型车削、热处理真空渗碳等关键技术,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高精度齿轮制造工艺,已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正与比亚迪、广汽、特百佳开展合作……  

在政策引领下,韶关装备增量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存量装备企业也在积蓄着创新爆发力。

以数字经济为方向加快“新字号”延伸建设

今年5月29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举行,正式对外发出“打造千亿级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探索‘东数西算’韶关模式”强音。

此后,我市先后引进了华韶数据谷项目、华南数谷鹰硕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数字产业化实现稳步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加大。  

据悉,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3.64亿元,同比增长49.3%,初步统计增速居全省第一。今年1-9月,全市规上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58.96亿元,实现增加值13.48亿元。尤其是在高端印制线路板、铝电解电容器、溅射靶材等领域培育了若干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  

今年6月15日,我市印发《韶关市加快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招商引资若干支持政策(试行)》,从厂房补助、设备补助、人才奖补、重大项目支持等六大部分10个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推动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吸引电子信息制造业,优质企业及重大项目落地。  

在推动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中,市工信局可谓是足音铿锵,稳健前行。

《若干意见》提出,支持韶关配套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电子、网络通信设备、汽车电子等电子信息终端产业……这对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发展来说,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是激励,亦是挑战。  

立足新发展机遇,市工信局擘画蓝图,起而行之:力争到2025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规模达到200亿元;重点培育2-3家主营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推动制造业向服务领域延伸,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培育一批新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全市重点形成以电子材料、铝箔新材料为代表的电子新材料重要的配套基地,省内新型印刷电路板(PCB)新高地……  

先机在握,新机在手。韶关将重点围绕数据中心服务器、消费智能终端、通信网络终端等终端产品,以集成组装、代工等制造环节切入电子信息制造业模块及价值链分工,积极承接高端PCB板、电子信息元器件、电子材料及终端产品加工制造环节的转移,释放产业协同升级的“乘数效应”,持续奏响韶关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