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绿色钢城美如画
——韶钢高水平推进“双变”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6 11:26: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金句”,备受社会关注,也成为韶钢正在张贴的“标签”。  

  金秋韶关,秋风送爽。记者日前走进韶钢,迎面扑来的是一幅美轮美奂的画景:绿树成荫,花香鸟语,秋色醉人。这与人们想象中的“机器轰鸣,烟囱耸立,浓烟滚滚,灰尘飞扬”之钢厂形象天壤之别。  

  “这哪是一座钢铁厂,分明就是一个美如画的风景区!”记者情不自禁惊呼道。  

  没错,十里韶钢现在就是一个景区。今年6月,韶钢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东省首家以钢铁为主题的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韶钢在努力践行,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今日韶钢,已打造了‘四季有花、季季花不同’的自然景观,‘钢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景观。”站在厂区鲜花盛开的一棵木棉树下,韶钢宣传部长李彬浅笑而语。  

  她所言极是。记者漫步韶钢厂区,真切感受到“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妙不可言。拾级而上,闻香木棉花,手抚含苞格桑花,眼望微荡紫花风铃,直让人心旷神怡,如痴似醉。  

  历经改革洗礼,韶钢如今俨然成为韶关市高水平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以下简称“双变”)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硕果的排头兵。

  而另一股春风更让人感觉韶钢的勃勃生机。这股春风,便是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进韶钢,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聚焦党的二十大,韶钢发出澎湃回响。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作为韶关市去年首批“双变”改革试点企业,韶钢坚持“绿色、智慧、精品”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双变”,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延伸并集聚绿色低碳的新技术企业,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努力把韶钢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标杆企业,为全国同类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路径,2021年7月,韶钢产业园被广东省批准为省级产业园。  

  事实证明,践行绿色发展,韶钢是认真的,是卓有成效的。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韶钢负责人欣慰地告诉记者,近年来,韶钢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思路,用绣花功夫在厂区打造“钢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景观。如今的韶钢,不光厂区变得更加整洁精致、漂亮美观,而且在产业价值链、生态圈构建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积极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为韶关市深入推进“双变”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韶钢现在的樱花大道、黄金大道、风铃大道、紫荆大道环、时光隧道等线型景观和天空之镜、彩虹喷泉、彩田花海、松山湖、717智慧小镇等景点已成网红打卡点。”细数韶钢之美,韶钢媒体人陈玉升喜形于色,自豪而言。  

  韶钢由“丑小鸭”蜕变“白天鹅”,让人越看越爱,赢得掌声一片。  

  韶钢优秀班组长、全国劳模部钟韶向记者分享了其对韶钢环境变化的感受:现在韶钢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厂区美景如画卷一般,员工每天都心情愉悦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眼望韶钢上空的蓝天白云,员工杨国新的妻子张小英满心欢悦。“韶钢日新月异,变化巨大,完全颠覆了自己对钢铁厂的旧印象。作为员工家属,心里油然而生自豪感。”她笑盈盈地说。  

  美不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作为与韶钢紧密相连的松山下村村民,江志辉是韶钢变迁的见证人,他最有发言权。“以前韶钢厂区浓烟滚滚、灰尘大,我们居住的环境也受影响。现在韶钢环境不断改善,厂区如花园一般,空气越来越好,我们不再受污染之苦了。”他咧嘴一笑,开心而言。  

  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韶钢千方百计做好生态和发展双选题,实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经过努力,韶钢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记者欣喜看到,韶钢一度废弃的红砖厂房建成智能管控平台,钢铁厂区附近新建的加氢一体站投入运营,引进湖南镭目智慧制造项目和社会专业孵化器……1966年建成的韶钢,正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以高炉、厂房为主的生产型厂区正向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园区转型,逐步实现强链补链自主可控。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韶钢目前已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方案,提出要坚决把绿色作为韶钢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确保如期实现2023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目标。  

  毋庸置疑,高质量发展对韶钢而言,不再是口号,而是行动写照。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任务。韶钢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韶钢’,示范带动韶关全市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展望未来,韶钢董事长李世平踌躇满志地说。(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