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翁源县持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

时间:2022-10-11 15:43: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产城融合.jpg  走进翁源县翁城镇,镇政府不设围墙,开放而立,始建于1952年的国有粮仓变身“1号粮仓”展馆,洋溢着满满书卷气,许多群众在文化公园内休闲、谈笑,漫步湖边绿道,绕过民居小屋,民宿“兰舍”坐落在青翠的稻田旁边,一幅秀美乡镇的新画卷徐徐铺展。这背后是翁源县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翁源县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要抓手,不断优化城镇发展格局,积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  

  自2020年11月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以来,该县高位统筹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建设,积极构建镇村全方位融合发展新格局。  

  谋定而后动。近年来,翁城镇大力推动现代产业深度融合,采取“政府+企业”模式,引进游心文创公司深入农村发展“共享空间+民宿+电商”,引导乡村旅游、农副产品品牌开发等产业发展,打造新型乡村助农综合服务中心。  

  在推动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该镇依托生态优势、特色文化、旅游景区等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田园观光、文化体验、科普研学等农旅、文旅新业态,促进农业、农村建设与文化旅游服务业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夯实城乡运行基础支撑,翁城镇积极推进省道改造扩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5G网络建设、升级改造翁城农村电网、完成翁城镇寄递物流共配中心升级改造以及加强客运交通体系建设,全方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的变化日新月异。通过建立“四个一”乡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生活垃圾一体化运营管理考核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机制等,农村“脏、乱、差、臭”问题得到有力有效整治,17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翁城镇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卫生镇。  

  为全面提升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翁城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扩建翁城镇中心小学,新增675个公办学位;同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医疗方面,该镇健全城乡医疗机构对口互助制度,加快推进城乡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人才下沉到基层,持续提升镇村医疗卫生保障能力。  

  近年来,翁城镇还致力于完善文旅体育设施,为广大群众进行休闲娱乐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强化镇村文化设施建设,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翁城镇文化站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文化站,翁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明星、黄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省新时代文明示范所(站)。(转载韶关日报 徐颖 吴远翔 赖庆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