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游在韶关 > 自然风光

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

时间:2021-04-27 18:41:11 来源:新丰县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潘慧恩.jpg

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  潘慧恩 摄

鲁古河自然保护区.jpg

鲁古河自然保护区

  广东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新丰县东南部,面积469.54公顷,属于东江水系新丰江水库(万绿湖)的一级支流和主要源头之一,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主要区域以鲁古河上游河流山背塅、鲁古河水库、鲁古河下游至与新丰江交汇处为主体,包括鲁古河上的水坝、入河溪流以及周边50-300米的水源涵养林,呈南北走向。又处于北回归线北缘,地势北高南低,山峦起伏,溪流纵横,森林茂密,具有暖湿、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四季分明、夏长冬短等气候特征,构成了以人工水库、自然河流、环湖次生林组成的湿地-森林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在我国亚热带山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野生动植物丰富,有维管束植物1208种,野生脊椎动物438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有40种之多,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区内人工蓄水成蓄水库,水洁清澈,碧波荡漾,天蓝水碧,粼光闪闪,很是迷人;水库纵深十几公里,可供游客垂钓和泛舟游览,主要景观有大坝雄立、狮子望江、群峰列翠、高山明珠等。区内还有清咸丰九年(1859)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部,由河源取道长宁(今新丰县)攻连平经此地,安营扎寨并与清军抗争的旧址,及由当地村民仗义埋葬的殉难志士墓。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