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韶关交通

我市2个特色高速公路服务区即将迎客
服务区建筑融合我市“农文旅商”特色

时间:2023-11-25 11:31: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日前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2个融合“农文旅商”的特色高速公路服务区——坪田银杏森林服务区和九龄服务区即将落成。

  坪田银杏森林服务区位于2024年建成通车的雄信高速内,占地180亩,房建总建筑面积约9969㎡,其中南、北区服务楼均为两层,单栋建筑面积为3856㎡。该服务区充分利用南雄珠玑古巷、坪田银杏之乡等文旅特色资源,服务楼建筑提炼珠玑古巷文化元素,进一步抽象、简化设计,形成长直型的体量单向叠加、连续坡屋顶建筑,延续古巷元素。并对服务楼装修强化“姓氏文化”、银杏等地域特色元素,室外强化银杏主题景观方面展开特色设计,营造银杏森林式场区。

  服务区还是双侧“潮汐式”服务区,实现节假日单侧车流过大时相应潮汐式车位调整,南、北服务区极限情况下分别可调节达到533和488个划线停车位容量,并规划了省内首个房车及露营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目前,服务区单体建筑全部封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场区景观绿化及路面施工有序推进。

  位于武深联络线项目的九龄服务区,占地约120亩,房建总建筑面积约12116㎡。九龄服务区建筑单体外形依托沿线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及岭南建筑风格特点,以传统客家围屋作为设计切入点,引入“文化客厅”理念,充分挖掘并展现唐代诗人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怀和呈列相关的溯古构件、雕塑,以道为诗,将新旧融合、民俗文化、乡村戏剧、山水田园、商业展示等元素注入其中。

  九龄服务区也是共享型“潮汐式”服务区,与坪田银杏森林服务区规划建设有所不同的是九龄服务区为单侧设置的,该服务区可通过快速布置水马等物理隔离,可实现停车位、加油站、充电桩等服务功能共享,实现潮汐式服务区的资源共享全平衡。极端情况下停车位折算可达到1033个。

  目前服务区单体建筑已全部完成,场区路面已基本完成,正开展服务楼中庭钢结构安装和装修施工,宿舍楼装饰装修施工、场区树池和绿化施工。(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