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游在韶关 > 休闲度假区

云髻山古镇

时间:2023-06-16 17:05:39 来源:新丰县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云髻山古镇风光-温远琴.jpg

云髻山古镇风光  温远琴 摄

云髻山古镇风光-温远琴2.jpg

云髻山古镇风光  温远琴 摄

云髻山古镇(潘慧恩摄).jpg

云髻山古镇风光  潘慧恩 摄

云髻古镇姑娘) (2).JPG

云髻古镇姑娘

  云髻山下的云髻古镇以打造独具特色的古镇聚落为抓手,以迁移收藏明清传统民居为载体,收藏了遍布在江西、安徽、福建等全国多个地方的古建筑,重构广东乃至全国罕见的原生态古建聚落并修复活化。在古镇各区域内展示以生活用具、生产用具、婚丧嫁娶、传统演艺、手工文化、兵战祭祀等多种形态的文化遗产实物,通过艺术的创作来活化原生态传统文化的保护,实现原汁原味的可持续传承和发展。项目拟易地重建古建筑300栋,对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系统化梳理以及旅游产业化经营,构筑并活化原生态古镇系统,形成独一无二的“山麓古镇奇观”。其中包括大型历史建筑——清代咸丰年间的徽派祠堂一栋,建筑占地2000㎡,这是首座大型古建筑入粤;大型历史建筑——清代光绪年间闽南红砖大厝一栋,建筑占地1500㎡;还包括里戏台、明德堂、木雕楼以及其他42栋古建筑。目前,已迁建55栋建筑主体,初步建成“山麓古镇奇观”的雏形。

  知名演员马跃凭借电影《榫卯》获得了第一届塞班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而电影《榫卯》就是围绕江西婺源陈姓的宗祠展开,即云髻山古镇内的古建筑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榫卯》反映的是当下中国的时代变迁,充满着现实人们紧缺的人文关怀,旨在引领一代人的情感回归。《榫卯》是由甘小二自编自导的古建筑题材电影,讲述了一对父子在他乡异地重建家族祠堂的故事,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不同角度的思想交锋。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