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我市“五一”文旅市场强势抬头产品供给“年轻”丰富
接待133.36万人次 收入6.62亿元

时间:2023-05-04 10:19: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驾游、音乐节、文化周、露营、夜市、烧烤……这个“五一”,好嗨!韶关多地再现“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的盛况,假日旅游市场迎来久违的出游高峰。记者5月3日从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3日16时,我市“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33.36万人次,同比增长104.51%;旅游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106.24%。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城郊公园、文体场所接待客流均实现爆发式增长,文化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势头。  

  今年“五一”假期,我市重点景区接待游客量显著增长,持续火爆,龙头景区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全市40个A级景区,实际开放39个,共接待游客53.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467.02万元。其中,5A级景区丹霞山接待游客14.7万人次,同比增长752.52%,成为全市景区的“人气王”和“增速王”。东华山景区、云门山景区(含云门寺)、曹溪文化小镇(含南华寺)接待游客分别同比增长412.30%、281.30%、145%,增速喜人。张九龄纪念公园虽然不是A级旅游景区,但是凭借其优美的景观,累计接待游客5.64万人次,同比增长472.9%,超过了一众老牌景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心、登高望远、拍照打卡的首选地。  

  文旅体活动更显“年轻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今年“五一”,我市假期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显著提升,全市举办各类文旅体活动115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相比以往,这次假期的活动“更新潮、更亲民、更有趣”。市文广旅体局举办了“善美韶关 幸福旅程”五一自驾游活动暨广东省一亿辆次自驾车进乡村进景区活动启动仪式,360多辆车、1600多名游客参加,活动登上央视一套晚间新闻,进一步提高了韶关的知名度,有效提升了我市旅游形象;全市各文化场馆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节”主题文化活动;各县市区举行了南岭星空音乐节、初夏草地音乐节等音乐节活动,广东(始兴)围楼文化旅游周、“再见岭南在粤边”亲子研学活动、“五一非遗美食·汉风雅韵”活动等旅游活动,孟洲坝夜市2.0Plus、乐昌“十里乐廊·星光夜市”等夜市活动,深受市民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喜爱,进一步集聚了消费人气,活跃了夜间经济。  

  惠民措施助燃文化和旅游消费。我市通过开展系列文旅体活动、推出惠民措施政策、打造文旅精品线路等方式,不断丰富假日产品供给,充分挖掘文旅消费潜力,刺激景区、餐饮、住宿等市场消费。推出33项景区、酒店和民宿优惠措施。如丹霞山、云门山、梅关古道等景区门票实行限时5折优惠;9家景区、2家旅行社参加2023年广东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活动,由省文旅厅统一发放文旅消费惠民补贴(消费券面额为:满999元减200元、满499元减100元、满199元减40元、满99元减20元、满49元减10元);策划推出了烽火记忆之旅、避暑康养之旅、研学科普之旅、趣味露营之旅、美丽乡村之旅、亲子休闲之旅、一路茶香之旅、兰香古韵之旅、非遗文化之旅、韶城历史之旅等十条“五一”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到访。  

  过夜游客快速提升。今年“五一”假期,游客的出游距离及出游时间均有所延长,外地游客数量激增,过夜游客同比增长107.20%,全市限上住宿企业5天平均开房率达61.54%,特别是5月1日、2日,平均开房率近80%,热门酒店和民宿一房难求。  

  据悉,“五一”节后,我市还将迎来5月6日举行的2023“绿美韶关 四季村晚”启动仪式暨广东省“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以及“5·18”博物馆日系列活动、“5·19”旅游日系列活动、韶关龙舟邀请赛等重点赛事活动,继续助力文旅产业全面复苏,文旅消费数据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