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武江区文旅市场强势复苏、后劲十足

时间:2023-03-09 11:17:45 来源: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武江区坚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活跃街区夜间经济,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完善乡村精品线路,打造“武江夜市”“草地音乐会”“我在武江等你”等多个品牌IP,推动武江文旅产业项目化品牌化。文旅市场在蛰伏近三年后开始强势复苏,武江文旅工作主要指标攀升后劲十足。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群众对文旅需求大幅增长,武江区主动应变、靠前发力,“武”力全开打造文旅复苏新态势,组织引导各景点、文博场馆、住宿、餐饮、演出单位等涉文涉旅企业积极响应发展形势,百花齐放举办了近40场春节文化活动,使得武江年文化强势“出圈”,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接待过夜游客共1.7535万人次(限上酒店),实现收入约3012万元,助推1月份旅游收入达1.05亿元。

  一是创新采用“花市+夜市”模式在孟洲坝举办迎春花市,摊铺鲜花争艳,商品琳琅满目,游人纷至沓来,夜景流光溢彩,持续推出舞狮、舞龙、接财神等春节特色文化活动,宛如“武江庙会”,让游客在传统年味与新潮年文化的碰撞中品味文化跨年。据大数据显示,年廿四到年三十,逛花市的人流量高达30万人次。二是有效利用闲置资产打造的武江科普基地做到春节不打烊,使用虚拟现实声光交互系统进行沉浸式教学,结合春节主题开展科普剪纸活动,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生物圈保护知识科普效果“拉满”。三是龙归镇、重阳镇与江湾镇等乡镇立足当地风土人情和文旅热点,以乡村年味吸引游客,各景点日均游客量近千人,“在乡村过大年”成为文旅消费新潮流;龙归镇紧抓露营经济、围炉煮茶、美丽花海等“网红”市场,推出“一花海打卡、二围炉品茶、三露营消遣”的年味三部曲;重阳镇的村里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年味浓浓,短时间内近郊游快速升温;江湾镇强推竞相怒放的千亩油菜花,同时进一步宣传浓厚的龙舟文化和旖旎的山水风光。

  为确保武江文旅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充分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助推武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武江区将“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到2023年十项民生实事中,推动完成区图书馆(二期)、西河山蕉知青文化园、龙归带头古道、重阳红色革命遗址等一批高质量的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武江区韶州文创园(一期、三期)项目,满足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继续加强乡村精品路线、文武阁塔、江湾温泉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文化旅游产品质量,提高文化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武江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