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线路

采茶酿酒看瑶家——
沿着非遗游径打卡最美韶关

时间:2023-06-27 11:04: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古称韶州,有2100多年历史,它是13万年前马坝人的故乡、石峡文化的发祥地、丹霞世界遗产地、禅宗文化的祖庭、客家文化的聚集地、一代名相张九龄的故乡,被誉为“岭南名郡”。这里钟灵独秀、古韵流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83项非遗项目,包括6项国家级、22项省级、87项市级和96项县级项目,涵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10大门类。  

  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非遗项目将韶关的景区“串珠成链”,打造“韶城印象——记忆里的非遗”“瑶族风情——彩云间的非遗”“古村巷陌——山水间的非遗”“寻味粤北——舌尖上的非遗”“研学体验——课本外的非遗”特色主题路线5条,涉及非遗项目30多项,涵盖国家级、省级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约50人。快来Pick你最爱的那条。

01

韶城印象

记忆里的非遗

  【推荐人群】热爱历史文化的你  

  【路线】粤北采茶戏中心-风采楼-百年东街-隆盛酱园博物馆-马坝人遗址公园-柴烧陶艺非遗工作站

  粤北采茶戏,在清朝中期发源于赣南,是谷雨时节,女孩采茶唱山歌发展而来欢快诙谐的剧种。在这里,游客可学习采茶戏的历史知识,还有机会亲自扮相上台,体验一把戏台上“角儿”的风采。  

  随后,踏上风采楼历史文化名街——百年东街,感受南洋骑楼风情。这里还有斌庐、韶州府学宫、隆盛酱园博物馆。可不要小看酱园博物馆的酱油,它可足足有130年历史呢。  

  在马坝人遗址公园,了解广东省最早的古人类——马坝人生活的情形和石峡文化。最后,再一起走进柴烧陶艺非遗工作站,学习制作柴烧陶器。

p13_b.jpg

02

瑶族风情

彩云间的非遗

  【推荐人群】喜欢民族风情的你  

  【路线】乳源瑶族风情园-世界过山瑶博物馆-盘王节传承基地-瑶绣工作站

  沿着这条路线,游客将走入东方“九黎”瑶族的世界。在乳源瑶族风情园“沉浸式”感受瑶族的生活起居,还可以踏着节拍跳跳竹竿舞。在世界过山瑶博物馆体验瑶族风情、认识瑶族服饰、学习瑶绣制作和瑶族民歌。在瑶绣工作站亲眼目睹瑶族老人展示这门精妙的手艺。在盘王节传承基地,唱盘王歌、跳长鼓舞、祈愿瑶人世代平安。

p56_b.jpg

03

古村巷陌

山水中的非遗

  【推荐人群】爱山水也爱民俗的你  

  【路线】仁化民俗非遗文化街-丹霞山风景区-丹霞红豆饰品非遗工作站-夏富古村-石塘古村-月姐歌传承基地-堆花米酒传承基地

  漫步仁化民俗非遗文化街,探寻杨泰和米饼制作技艺、唐宋香道与仁化白毛茶的历史。“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在丹霞红豆饰品非遗工作站现场制作一个红豆饰品,再没有什么比它更能传情达意。在丹霞山脚的夏富古村中观看当地有着600年历史的民间娱乐戏——装故事,走进有“祝家庄”之称的石塘古村感受阡陌纵横交错。最后,在堆花米酒传承基地浅酌一杯晶莹剔透的堆花米酒。

04

寻味粤北

舌尖上的非遗

  【推荐人群】会吃也会玩的你  

  【路线】满堂客家大围-宰相粉制作基地-珠玑古巷-南雄非遗馆-梅关古道  

  探访有“岭南第一围”之誉的满堂客家大围,看大屋白墙灰瓦绵延百八十米。走得累了,便到宰相粉制作基地看看宰相粉是怎么做的,当然也要嗦上一碗。走进珠玑古巷,了解为何广府人寻根都会来到这座岭南关口处的商业重镇,感受这短短一公里半的巷子却把由此入关的岭南人拧成“异姓一家”。参观南雄非遗馆,看“香火龙”;踏上梅关古道,短短6尺宽的鹅卵石道路,打开中原人南迁的大门。在离开之前,别忘了品尝南雄酿豆腐和梅岭鹅王。

05

研学体验

课本外的非遗

  【推荐人群】求知若渴的你  

  【路线】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金鸡岭-沿溪山茶场-犁市当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

  抗战时期,广东高校纷纷内迁至粤北韶关等地,坚持办学、弦歌不辍。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我们得以了解华南教育历史,景仰坪石先师救国情怀。随后登金鸡岭,看400米长悬崖峭壁横亘眼前;参观沿溪山茶场,身处万亩白毛茶园绿意中,品一杯香茗,亲手烘一捧茶叶。最后,再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犁市当铺,了解龙船歌、舞春牛、猫公狮等非遗项目的来龙去脉。(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许玲 图片由市文化馆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