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顶级阵容精品巨作
粤剧《张九龄》3月22日夜在韶公演

时间:2024-03-23 10:24: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粤剧《张九龄》精彩瞬间。张伟  苏韵杰 (1967290)-20240323000620_b.jpg  3月22日夜韶城,粤韵悠扬。新编历史题材粤剧《张九龄》首次回到“九龄故里”,在韶关剧院盛大开演。演出全场座无虚席,观众观看情真意切,精彩之处掌声雷动,现场气氛热辣滚烫。  

  梆子首板,新腔流水。古道雄风,脉动千年。粤剧《张九龄》演绎盛世名相张九龄排除万难开凿梅关驿道的故事,致敬新时代所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人们。  

  该剧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立项支持,广东粤剧院、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中共韶关市曲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始兴县委宣传部支持,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编剧家陈锦荣担任粤剧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国家一级导演徐光华担任副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苏国进、严金凤、吴泽东、冼鉴棠、钟翰宁等名家新秀联合主演,阵容强大。  

  张九龄一生波澜壮阔。他举止优雅、风度不凡、才情卓著。他的忠诚与执着、耿直与刚正为盛唐文人所崇奉;他以民为本、德望为先,他的才杰与廉明、尚直与宽和为后人所敬仰。九龄成为唐开元盛世的最后一位贤相,是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被誉为“岭南第一人”。  

  面对如此丰富的人生,粤剧《张九龄》一反套路,不写“诗人宰相”的风光,选择开“开山”为创作题材,呈现张九龄“动为苍生谋”“为民请命者”的一面。全剧由上本《开岭》、楔子《面圣》和下本《凿心》构成,通过“请旨开岭”“相约救民”“面圣呈果”“阿吉掉崖”“月下问佛”“九龄独锹”和“感召百姓”七折来折射“九龄开山”的超凡圣洁精神,将“九龄风度”贯穿始终。

  舞台上,大写意的泼墨手法渲染出诗意空间,一组组纱幕,以最简约的手法体现宏大场景和整体气象,似乎把观众带回那片惊艳千年的大唐月色;时而柔肠百转,时而清丽悠扬,时而磅礴大气的音乐,流淌在典雅的舞台空间、无形的光色表达中,将这部剧“文”与“质”的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引领观众走进“岭南第一人”的精神世界。(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张伟 苏韵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