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粤剧《张九龄》3月22日晚在韶公演
预计3月21日晚可完成装台

时间:2024-03-21 10:31: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4年3月21日 9时37分13秒.png

  3月22日,粤剧《张九龄》将在韶开演,目前为止,3月22日场次C、D区还有少量位置可选。19日,粤剧《张九龄》一众幕后工作人员集结完毕、进驻韶关,包括灯光、舞美、化妆、音响、服装、道具等各个“行当”,跟随他们而来的还有5辆载满设备的长达9.6米的大货车。

预计3月21日晚可全部装台完毕

  记者20日在韶关剧院台前台后看到,众人正在有序进行灯光设备的悬挂、调试,舞美布景的悬挂、定位、地面组装等流程,服装组正在细心整理熨烫服饰。戏服虽不华丽抢眼却颇有质感,与剧目的格调相得益彰。据介绍,随后工作人员还将对音响设备和多媒体设备进行搭建、调试,预计21日晚装台全部完毕,开始合成、彩排。  

  何谓装台?简单来说,就是布景和灯光。当舞台灯光亮起,布景有了颜色的那一刻,一场真正的演出就要拉开大幕了。为将该剧艺术风貌完整地呈现给韶关观众,国家一级导演、副导演徐光华也提前来到现场统筹指导。“这个戏比较厚重,它对灯光、场景的要求比较高。”徐导说。据了解,此次舞台将以大写意的泼墨方式渲染意象空间,用最简约的手法体现该剧的宏大场景和整体气象。

让“九龄”回到韶关,走向全国

  谈到此次与韶关的合作,徐导表示,“广东粤剧院正在开展‘一城一戏’计划,与各个地市合作深挖有文化底蕴和代表性的题材。‘九龄风度’是韶关的文化代表。我们从2019年开始筹备《张九龄》项目,去年终于落地,在广东省艺术节上呈现完后,我们想,一定要让它回到韶关来,让观众感受剧目的艺术魅力,也身临其境感受一下‘九龄风度’。后续还想带着它去参加一些艺术节、大赛,向全国推广九龄文化,讲好韶关故事。”  

  徐导还回忆起20世纪90年代,由原广东粤剧院丁凡院长主演的粤剧《魂牵珠玑巷》,曾获广东省第四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文化和旅游部首届文华表演奖,当年也曾回韶演出,是广东粤剧院的保留剧目。韶关历史文化深厚,一直不乏好题材、好故事。

两个“彩蛋”

  其一,广东民族乐团将与广东粤剧院乐团同台为此次演出伴奏,该民乐团是中国最具实力的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也是中国大陆地区率先创立、运作和演出“音乐季”系列音乐会的职业民族乐团。“一台锣鼓半台戏”,一场炸裂的国风律动即将震撼来袭……  

  其二,记者还在现场道具区发现“野菠萝”的身影,原来“面圣呈果”这折戏确有其“果”。据查,它是露兜树的果实,俗称“野菠萝”,在广东山林、溪地处确有分布,虽可食用,但放久后就咬不动了。记住这个知识点,看戏时要“考”。(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