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龙腾乡间闹元宵
南雄水口镇开展香火龙巡游活动

时间:2024-02-25 12:23:2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0_b.jpg2月24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当晚,南雄市水口镇开展火龙、火凤、火狮、火虾走街串巷巡游展演活动,为村民及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来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在火龙球的引路下,腾飞力壮的香火龙、威猛灵活的香火狮、展翅欲飞的火凤凰、栩栩如生的香火虾乘兴而起,即兴而舞。在强有力的司鼓乐配合下,舞龙者双手举着火龙,脚下踩着“龙、虾”步法,时而“拜走龙门”、“跳跃龙门”;时而“龙尾对舞”、“云游四海”,呈现一片火树银花舞火龙,万民空巷闹元宵的喜乐场面。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香火龙更是水口人心中吉祥的象征。”据水口镇香火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万灵介绍,舞香火龙是当地最热闹的民间年俗活动,当香火龙游到各家各户门前,村民会走出家门,燃放烟花爆竹“接龙”,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夜色下,舞动起来的水口香火龙壮观大气,约一小时后,龙香即将燃尽,香火龙来到水口镇公共服务中心,村民们纷纷上前取上一把“龙头香”,带回家插在灶台、畜栏门边,以祈家宅平安、六畜兴旺。  

“今年刚好是龙年,为了红红火火的好意头,我们全家特意从深圳过来看香火龙,真的很震撼。”游客张女士表示不虚此行,并希望水口镇能把优秀的民俗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据悉,水口香火龙发源于南雄市水口镇水口村,距今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香火龙分龙头、龙身、龙尾、共九节,有20余米长,用燃香和竹篾、细木枝制作龙头、龙尾,木棍作龙桨。目前,该镇香火龙艺术团现有成员61人,其中最年轻的15岁,最年长的85岁,民间手艺代代相传,香火不息。  

今年,水口镇香火龙巡演将持续至2月25日晚,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观看。(转载韶关日报 熊恬 苏韵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