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正龙街——红军长征宿营地旧址

时间:2022-04-19 10:19:4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正龙街正面.png

正龙街正面


正龙街一角.jpg

正龙街一角


  正龙街——红军长征宿营地旧址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镇区正龙街。

  1934年 10 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4 年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9 日红一方面军各部相继在仁化县的长江、城口、红山三镇转战 10 天,取得了奇袭城口镇、铜鼓岭阻击战等胜利,突破了国民党军精心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摧毁敌军设在仁化境内的碉堡 26 座,使红军得以在城口进行短暂的休整,为红军继续行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4年 11 月,红军长征主力过城口时,在正龙街露宿,为了不扰民,衣着单薄的红军战士就在街道上露宿。当时有些民众看到伤病的红军,自发地拆卸下自家的门板,并铺上稻草,给受伤的红军垫背,还拿出自家的被子等为红军遮盖,红军常常为百姓劈柴挑水,打扫院子,百姓也为红军烧水做饭,缝补衣裳,护理伤病员,为红军带路。长途行军、转战,红军十分疲倦,但精神抖擞,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吃了群众的粮、菜,烧了群众的柴草,用了群众的物品,都以高于当时的价钱付了银元或苏维埃纸币。有时主人不在,

  就把款放在主人的菜地上、稻草堆旁或屋里。临走的时候红军还把住的街道村旁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才整队待发。军民鱼水情的故事到现在还在流传。

  正龙街宽 3.65 米、长 350 米,占地面积 927平方米,走向南北,南接河边街、北连老盐街,两边都是民房,有 65 户居民,古秦城和广兴栈就坐落在这条街。地面原是河卵石后改为青石板。2019 年投入 300 万元进行全面翻修。

  正龙街被列入“城口红色革命遗址群”,2019 年 8 月,该遗址群被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 年 3 月被韶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韶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