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

时间:2021-04-03 16:58:09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宣传片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全景.jpg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全景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浮雕.JPG

浮雕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思源亭正面.JPG

思源亭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碑文.JPG

碑文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位于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江下村。

  北江一支队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简称北江第一支队),他的前身是粤赣先遣支队、广东人民解放军北江支队(简称北江支队)。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正式将北江支队改为北江第一支队,任命何俊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黄桐华为副司令员,林名勋为政治部主任。5月1日,北江第一支队部发表成立宣言,向社会正式公布部队番号、任务、政策及其部队纪律等。8月1日,正在沙田、遥田休整的北江第一支队支队部决定,在遥田江下围补行“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典礼”和庆祝“八一”建军节纪念大会。来自曲南的乌石、马坝、沙溪等乡;英德的白沙、鱼湾、黄塘、溪板、新兴、青塘等乡;佛冈的大陂、白石、迳头等乡和水头学溪、红星、桂田等村;翁源的民主、江镇、龙仙等区乡以及本县沙田、遥田区乡的群众和支队各团队指战员共一万多人聚集江下围,一齐参加庆祝活动。北江第一支队支队部在遥田江下围召开的庆祝大会,当地人们都称为“万人大会”。

  为了纪念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集会,1992年,新丰县人民政府在江下围建立一座“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碑;2003年又盖起纪念亭。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目前建有一个纪念广场、有一个大型浮雕、一个思源亭、并在亭内立有纪念碑,这里是红色教育基地。近年经过维修,目前保存较好。

  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2012年3月被新丰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