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风度学校——始兴人民抗日指挥中心

时间:2021-04-03 16:29:1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宣传片

风度学校1.jpg

风度学校大门

风度学校2.jpg

  中共始兴县委机关旧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粤北临时工委办公旧址)

风度学校3.png

  风度学校礼堂(东江纵队会师地旧址)

风度 学校4.png

  风度革命历史陈列馆内景

风度学校5.jpg

  1945年2月北江特委组织部部长林华康在风度学校二层洋楼主持

召开会议布置抗日武装斗争场景还原雕塑展示

风度学校6.jpg

风度学校教工宿舍

风度学校7.jpg

  风度学校教工餐厅

风度学校8.jpg

风度学校俯瞰图

  风度学校——始兴人民抗日指挥中心,位于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风度村彩岭组。

  风度学校由抗日爱国将领张发奎出资,始兴革命先驱张光第于1936年主持创办。自建校开始,始兴革命先驱张光第就立志要把风度学校打造成始兴的革命根据地。他选用进步教材,在教学中采用陶行知“ 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行是知之始 ”的先进教育理念。全赓靖原本是资产阶级爱国知识分子,在邓文礼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思想更趋进步,因此,她担任校长期间,依然沿用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思想,继续推行“三化教育”的教学改革,即思想科学化、生活军事化、行动革命化。由于风度学校有邓文礼、吴新民等30多名党员在此任教,又是中共始兴县委机关所在地,因此风度学校实际掌握在中共党员手中。这些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使大多数学生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1944年8月,中共广东省临时工委作出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重要决策。根据这一指示,始兴临时县委于当年秋在风度学校成立了始兴县政府抗日自卫队风度卫校独立分队(简称风度队)。1945年2月,中共始兴县临时工委在风度学校成立,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同年5月,始兴临时工委整合全县乡村抗日武装,以风度队为主力,成立了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简称风度大队)。风度学校成为领导始兴人民抗日的指挥中心。1945年6月30日,桃村坝战斗之后,风度学校很大一部分师生随风度大队转移到沈所花山后方根据地,风度学校暂时关闭。同年8月底,东江纵队北上部队到达了始兴隘子。周耿光、邓文礼等率风度大队部分战士与东纵、珠纵北上队伍在彩岭村风度学校会合,晚上在学校礼堂举行了军民联欢晚会。1949年4月,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指示,粤北工委根据边纵领导的指示成立了粤北工委青年团临时工作委员会,办公地址设风度学校二层洋楼,陈因担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临时工委书记。

  风度学校校舍计有教室6间,教工宿舍8间,学生宿舍2间,以及礼堂、饭堂、图书室、办公室、医疗卫生室及厕所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现原址留存的建筑有学校大门、教工餐厅、礼堂(东江纵队会师地)、县委机关旧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临时工委驻地)及5间教工宿舍。这些留存的革命遗址群经维修后,保存现状较好。风度村被定为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原礼堂已被打造成风度革命历史陈列馆,各遗址均有革命历史布展,总计布展面积为346.64平方米,总长度为126.5米,展品有73件。

  2018年3月,风度学校被命名为始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被命名为始兴党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2019年4月,被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韶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3月,被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韶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