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李子园炮楼——重阳抗日自卫战旧址

时间:2021-04-03 16:10:2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宣传片

重阳保卫战旧址——李子园炮楼 (近景).JPG

李子园炮楼近景

重阳保卫战旧址——李子园炮楼 入口(近景).JPG

李子园炮楼入口

重阳保卫战旧址——李子园炮楼窗户 (近景).JPG

李子园炮楼窗户

重阳保卫战旧址——李子园炮楼 墙面(特写).JPG

李子园炮楼墙面

重阳保卫战旧址——李子园炮楼 牌匾(特写).JPG

李子园炮楼牌匾

  李子园炮楼——重阳抗日自卫战旧址位于韶关市武江区重阳镇重阳村李子园自然村。

  1945年5月19日,日本侵略军攻打李子园村,村民登楼反击,在附近村庄的武装支援下战斗两天两夜,后因日军利用汉奸攻入炮楼,除一人挖墙逃走外,其余村民被日军残酷杀害于门外,村民被日军用铁丝穿手掌,后关在炮楼侧房内,用煤油焚烧,遇难者48人,其中包括妇女29人,小孩2人。李子园惨案后,重阳村又遭受了日本侵略军的3次进犯。1945年6月18日凌晨,日军30余人从犁市驻地进犯重阳。村民组成的壮丁队紧闭村门,埋伏在主要道口和炮楼上。日军冲到村前,一村民举枪击毙一日本兵,其它道口又毙敌1人。日军见势惊慌,将村子紧紧包围,暂停进攻。下午,重阳乡抗日自卫队闻讯赶到,从村背白石岭向日军冲杀过来,内外夹击,迫使敌人当晚退走。6月28日凌晨,日军30余人再次进犯重阳村,一日本兵冲进村里欲放火烧村时,被村民举枪击毙。重阳乡自卫队和庙子阁自卫队先后赶来支援,日军见状退守黄沙洲。壮丁队、自卫队又迅速赶到,枪战半日,毙敌3人。敌人退往黄土坛瓦厂及桥头,自卫队跟踪追击,又毙敌2人。战至傍晚,敌乘夜色退去。7月20日,数百日军从犁市开往重阳进行报复性扫荡。村民大挫敌势,23日凌晨,全村群众连同耕牛安全撤往他村。重阳村3次抗击日寇的战斗共毙敌20余人,伤敌20余人,村民也牺牲9人,伤4人。

  李子园炮楼始建于中华民国。炮楼呈长方形,三层建筑,面阔11.4米,进深12.4米。炮楼以山石筑底,其上砌青砖,颇为坚固。硬山顶。正门额“庆余楼”,上联“庆祥永乐升平世”,下联“余福长留富贵春”。正门周围有精美的浮雕。李子园炮楼由于缺少日常必要的维护,年久失修,房子有些开始损坏。炮楼屋顶瓦檐损坏较大,窗户也多损坏。屋顶杂草树木丛生,对墙体造成裂缝。

  1984年4月4日,原曲江县人民政府将李子园炮楼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28日被韶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