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

时间:2021-04-03 12:20:1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宣传片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侧面图.JPG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内景图.png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内景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位于韶关市乐昌市五山镇麻坑村委会中山书院。

  1934年11月,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实施战略转移——长征。红军主力在突破敌人的第一、二道封锁线后进入乐昌五山境内。11月5日,左路军红一军团一部从广东仁化城口进入乐昌五山坪田山寨岐。于11月6日下午,到达五山麻坑墟集结,麻坑圩国民党乡公所(原中山书院)被红一军团占领,并利用其作临时指挥所。在此军团长林彪和政委聂荣臻为要不要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抢占九峰山而发生争吵。林彪认为敌人还没到乐昌,不想占领九峰山,想一直从平地走冲过乐昌;而聂荣臻坚持要执行中央军委命令占领九峰山。后林彪利用乡公所未来得及拆除的电话,装作国民党军的口气与乐昌道上廊田民团团长通电话,得知乐昌已到国民党粤军三个团,一团已开赴九峰。这时林彪着急了,立即命令红二师四团昼夜兼程直奔九峰山,抢先占领了九峰山各制高点,保证了左翼部队的安全,与右翼红三军团配合掩护中央军委等后续部队安全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

  中山书院始建于清代,原属五山学社,民国时期曾作过国民党乡公所。坐北向南,面阔三间12.8米,进深两间8.7米,面积111平方米。泥砖木架灰瓦结构,歇山顶滴水瓦珰。保存现状良好,现在该旧址处正在筹建长征文化展览馆。

  2014年12月5日,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经乐昌市人民政府批准被公布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1月20日,被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命名为韶关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4月被评为“韶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韶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现正在该旧址旁建设乐昌市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遗址群修缮保护项目,包括红军长征经过乐昌的展陈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