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住房租房

我市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全面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4-03-20 11:01: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新质生产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词热词引人关注。其中,这些“新”与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息息相关。  

  报告提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为我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传递出了众多积极信号。

为何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探索”,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加快构建”,可以看到,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工作正在加速布局,相关基础性制度也正逐渐步入建立完善的阶段。  

  房地产新模式的“新”体现在几个方面:总体高质量发展下的“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房地产企业转型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新”、金融体系改革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的“新”。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是我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近期,随着认房不认贷、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延期、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等政策措施出台,我市因地制宜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各项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政策的积极效果逐渐显现。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官网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全市商品房成交1619套,环比增加266套,涨幅约19.66%,成交金额约9.58亿元。而住宅房网签1238套,环比增加465套,涨幅约60.16%,成交金额约5.44亿元。  

  房地产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民生。“如今,房地产行业在我市经济社会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引导发展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对拉动社会经济、税收、就业十分重要。”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周统齐表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提出与民生息息相关,一方面是老百姓住房“有没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人们对住房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住房需求在量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问题还需努力解决。

如何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治本之策。新模式下,市场内各房地产企业拼的是高质量、新科技和好服务。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要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政府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住房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市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目前我市人均产权住宅面积已达41平方米/人,产权住房已不是稀缺性的耐用商品,刚需性产品市场份额将逐渐减少。”周统齐表示,随着社会的变化,家庭结构已有明显的变化,功能单一、面积小的住宅逐渐要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要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特点,尤其是韶关市的特点,人们追求舒适性的住宅将逐步增加,所以功能较多、活动空间较大的住宅将逐步受到市场欢迎。”  

  此外,通过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从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入手,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编制好住房发展规划。在供给方面,改革完善商品房开发、融资、销售等基础性制度,有力有序推进现房销售。在使用方面,加快建立房屋体检、房屋养老金、房屋保险等专项制度。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落在何处?

  目前,我市城市发展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人们对住房建设的要求也从追求“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提出,无疑为我市房地产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配合制订‘白名单’报上去,这意味着我市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将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市住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协作,切实推进“白名单”项目的筛选和审批工作,不仅能确保资金及时、有效地投入到需要的地方,还能保障投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让我市各住房建设项目能顺利实施,推动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2023年9月,韶关房屋超市线上展销平台“韶房通”正式上线,成为激活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也成为韶关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上的有力作为。“我们做了个房屋超市平台,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看房、选房、买房,而且平台上还清楚地公布了房屋备案价,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住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定位为韶关的“官方购房平台”,在平台上可以进行在线交易、资金保障及全流程交易监控,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真正实现了房产在线交易的互联网平台。借助平台搭台的方式,全面展示了我市在建、在售的各类地产项目,进一步活跃了房地产市场、提振了市场信心,在选购与改善住房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选择。  

  新发展模式下,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市房地产市场必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各行业部门和企业的通力协作之下,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未来可期。(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