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召开落实优化生育支持政策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两癌”筛查完成率109%

时间:2023-12-16 10:31: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优化生育支持政策”的落实进展情况。

  2023年,落实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列入了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包含免费为超过3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免费为超过1.3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免费为全市1.5万名新生儿开展耳聋基因筛查等内容。

  其中,为提高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城乡妇女健康水平,建立完善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2023年初,各县(市、区)确定了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的定点机构并启动了筛查服务。由各县(市、区)筛查机构为35至64岁的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并为初筛阳性的对象提供复筛和随访服务。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为3.27万名妇女提供了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完成率达109%。

  今年,我市为广东省户籍孕妇(含配偶为广东省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包括地中海贫血及其他严重致死致残单基因遗传病,唐氏综合征及其他严重致死致残染色体异常,无脑儿等严重致死致残性结构畸形的免费产前筛查与定额补助产前诊断。截至11月底,全市免费为1.3万名孕妇提供了地中海贫血筛查、唐氏综合征筛查和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筛查,完成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我市为辖区内助产机构2023年出生的新生儿提供4个常见耳聋相关基因筛查以及建档、遗传咨询指导、转诊、追踪随访等服务。通过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弥补了常规听力筛查不能发现迟发性耳聋和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的不足,准确作出病因分析,提出早期干预措施,减少儿童听力障碍发生,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截至12月初,共为1.5万名新生儿提供了免费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完成率达100%。(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