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近期广东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时间:2023-10-11 10:33: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分为甲、乙、丙、丁四型,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暴发和流行。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近期我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我省此次主要流行的毒株是A(H3N2)亚型流感病毒。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丰建国介绍,普通感冒以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为主,而流感则全身症状较重。主要症状有高烧明显(38.9至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疼痛明显(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疲劳乏力明显、剧烈咳嗽明显,少数严重病例可能发生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甚至死亡。  

  流感一般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高发,我省及一些南方地区还会出现夏季流行高峰。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另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人群密集且密闭的房间内通过气溶胶等途径也可以感染。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的,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人群,感染后重症的风险较高。  

  丰建国建议,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过程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他人并居家休息。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感染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就医,并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个人和集体单位如何防控?

  个人预防流感,应做到勤洗手并注意正确洗手。平时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应及时扔到垃圾桶内,及时洗手。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必须前往,应佩戴口罩。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丰建国表示,校园等集体单位是流感暴发防控重点场所,各类学校在日常要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做好场所通风与环境清洁消毒。学生、教职工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出现发热等不适及时报告。规范开展晨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发热等症状患者增多,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等卫生部门。

如何显著降低罹患流感风险?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肖晓文说,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优先接种人群包括:医务工作者;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托幼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看护人员及孕妇。  

  肖晓文提醒,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且接种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应尽量在流感流行季开始前接种流感疫苗,在流行期间任何时候都可进行疫苗接种。(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