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发布假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关注食品安全 合理健康消费

时间:2023-10-04 11:58: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不少市民朋友安排丰富的旅游、聚餐等活动,为此,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关注食品安全,合理健康消费。  

市民要选择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正规超市、商场(店)、市场选购,并索取保存好发票等消费凭证;选购预包装食品,要查看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胀、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

市民应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有“笑脸标识”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生腌制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食品。

市民应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缩短食品成品的运输时间,收到食品后尽快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并保留消费凭证。  

市民家庭就餐时,采购食品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清洗、切配、储存食品时,注意生食熟食用具分开,避免生熟交叉污染;加工食物时,菜肴做到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选购湿粉类食品首先查看产品标签信息,重点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凉菜要现做现吃;选取五指毛桃等煲汤材料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煲汤材料。  

消费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要合理搭配饮食,少食油腻食品,切忌暴饮暴食;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餐食。  

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食品经营安全违法行为,消费者在购买或就餐发现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时,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陈惠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