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四个提升”扎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3-05-16 15:18:44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扎实做好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活动主题,落实“四个提升”,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六统一”要求,上下联动同步举行启动仪式,提升宣传热度。市直(含浈、武两区)与其余8个县(市、区)按照统一时间、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方案、统一流程的要求,举行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浓厚宣传氛围,各地均邀请政府领导出席并作讲话,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

  (二)组织开展“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介质优势,提升宣传广度。积极与金融、保险机构联动,组织开展医保政策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将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带入基层一线,将医保政策送到家。同时利用户外显示屏、电视开机广告、公交车广告以及联动机构网点宣传角、LED屏等覆盖广、不受时间限制的宣传方式,提高市民群众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知晓度。宣传月期间共组织“六进”宣传活动近40场,派发宣传海报、小册子、宣传品等17万余册(份)。

  (三)纵深同步推进,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宣传强度。开启“医保政策知识竞答”“我为医保基金监管建言献策”和“反欺诈云承诺”等系列线上活动,宣传月期间共1164人参与答题和云承诺,收到意见建议25条。通过“韶关医保”微信公众号、南方+、抖音等线上媒体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各类媒体发布政策信息170条,刊登加强基金监管专题、系列报道 27 条,组织开展两定机构访谈 11 家,浏览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达 57384 人次,公开典型案例40例。积极运用集中培训、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活动,提升医保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医保政策法规意识,精心创作客家话小品节目《医保惠万家》,以生动的情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医保政策,提高市民群众对打击欺诈骗保热情与关注,宣传月期间共组织现场培训10场次,宣传活动89场次。

  (四)创新检查方式方法,抓住医保基金监管主战场,提升宣传深度。紧抓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作为宣传主战场,800余家两定机构在医院门诊大厅、结算窗口,药店门面、收费处以及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窗口等醒目位置进行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同时各级医保局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夜间突击检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住院患者的在床情况,核对住院人员信息,严厉打击挂床住院和冒名住院行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对两定机构进行现场检查152家(次),其中夜间突击检查45家(次)。

  接下来,市医保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抓严、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是用好智能监管系统的指向性作用,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和巡查,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做到查实一起曝光一起,达到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二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的积极性。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对医疗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监管,不断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市医保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