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3月14日起
我市适龄女生免费接种第二针HPV疫苗

时间:2023-03-18 12:20: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3月14日起,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具有韶关市学籍、已接种免费HPV疫苗第一针的女生,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可免费接种第二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具体接种机构和时间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确定。  

  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世界卫生组织(WHO)从2015年开始推荐9岁至14周岁的女孩接种二剂次HPV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接种时间间隔为6个月。如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接种,接种时间间隔建议不要超过12个月。  

  相关负责人解析,近期我市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已经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的适龄女生,不必看到九价HPV疫苗“心动”而进行“换打”“重复打”。世界卫生组织关于HPV疫苗立场文件,对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三种疫苗推荐没有偏好。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这两个型别导致)方面可以提供相当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在我国,约84.5%的宫颈癌都与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因此二价及以上的HPV疫苗都可基本满足适龄女生预防宫颈癌的需求。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越早接种效果越好”的原则,建议尽早接种HPV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相关负责人提醒,适龄女生在家长等监护人陪同下,接种HPV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适当休息,保持注射部位清洁。观察期间如有不良反应,立即联系接种医生。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胡颖)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