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三类人免费体检开始
可前往辖区卫生院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体检

时间:2023-02-16 10:10: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登记信息、查看档案、发放体检表……2月15日8时30分,记者在浈江区风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和四楼看到,一位位老人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从视力检查到测量身高、体重、腰围,从测量血压到B超、心电图、抽血检查,按顺序进行个人免费体检,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之一,我市针对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只要在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人,都可以前往辖区的卫生院或者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预约体检。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可以关注免费体检的信息,也可以向居住辖区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咨询。  

  “我们针对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免费体检每年都在开展,已经享受过免费体检服务的老人都有一份联系卡,上面登记有每次体检的结果,来之前可以带上联系卡和身份证。老人到中心来体检,我们的医务人员会进系统查看老人是否有体检记录,没有建立健康档案的先建档,已经有体检记录的老人就可以直接领取体检表后,进行视力、身高、体重、腰围等测量,做完之后再移步到四楼量血压,做B超、心电图、抽血等检查。”浈江区风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华向记者介绍,该中心提倡家庭医生式服务,为老人在系统中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后,再进行体检服务。  

  除按照国家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外,该中心还增加了血尿酸、肾脏B超2个项目。该中心医务人员会根据中医体质辨识,进行相应的饮食指导。正在为老人们进行身高、体重测量的浈江区风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主任胡运兰介绍,该中心服务风采社区的老年人大概有4900多人,因有迁入和迁出的情况,目前在该中心建立有健康档案的老人大概是4000人。  

  “一般空腹体检较为准确,但是高血压、慢性病、冠心病等用药是不影响的,早上可以适量喝水,按规律服用药物。老人如有慢性病在服用药物的情况,最好带上慢性病用药的盒子,利于我们做好记录。”周华介绍道。  

  该中心人性化考虑老人们的情况,尽量在10时前完成当日上午来体检老人的检查服务。一些有糖尿病的老人等待时间过长易引起身体不适,该中心医务人员细化安排老人检查,避免过长时间排队等待。对于残疾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该中心还在每周六设立免费体检服务专场,方便家人陪同前往。  

  “他们真的很有耐心,我有些听不大清楚,他们就重复和我解释,指导我怎么做检查,刚刚我还在问给我量身高、体重的医生,她这一天要说多少话?”在风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今年度免费体检的张大爷表示,满了65岁以后,他年年都来体检,每年都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个了解,让他非常安心。(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