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召开“强化医防融合建设健康韶关”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四项医防融合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12-26 10:12: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我市召开“强化医防融合建设健康韶关”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强化医防融合建设健康韶关”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据悉,我市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顶天立地”卫生健康大格局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推进健康韶关行动,实施精准健康管理,加强医防融合。2022年,针对重大疾病和一些突出问题,聚焦重点人群,我市开展了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肠癌筛查及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等医防融合项目。  

  其中,我市为具有韶关市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以提高我市女性健康水平,预防宫颈癌发病和降低宫颈癌患病率,并减少因罹患相关疾病导致的经济负担。截至11月30日,全市已完成疫苗首针接种的初一女生共19525人,接种率达到95%。  

  2022年2月,市卫生健康局制定了《2022年韶关市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根据方案,2022年我市共为1.6万名新生儿免费提供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服务,并由市妇幼保健院对发现的阳性病例进行跟踪随访,分析病因,提出诊治建议。  

  为实现结直肠癌早筛早诊早治,有效控制发病率和死亡率,探索肠癌防控新范式,保障市民生命安全,2022年3月,市卫生健康局印发《2022年韶关市肠癌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为我市1.1万名40-75岁常住居民开展肠癌早筛基因检测,并由粤北人民医院负责项目统筹、检查结果评估、个案转诊、跟踪、随访等工作。截至2022年8月,已完成我市1.1万名群众的粪便样本肠癌基因筛查和报告出具,10月先后完成了三轮随访工作。  

  今年3月,我市正式启动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项目,陆续完成了心肺复苏智能模拟人发放、心肺复苏师资巡回培训等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普通民众、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的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截至12月10日,我市已累计完成心肺复苏技能培训考核73225人,完成进度90.4%,到年底前预计完成培训8.1万人,从而实现取得心肺复苏培训证书的普通人群比例达5%,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3%的目标。(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