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时间:2022-11-07 10:42: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期待。今年来,市卫生健康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落实资金保障、强化过程管理、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及性、普惠性,推动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完善制度建设

人均补助经费达到84.52元

  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财政局转发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并提出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21年的79元提高到84元,明确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明确全市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时间安排,促使全市稳步有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今年,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下,我市仍然坚定不移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的落实保障。截至6月底,全市共下拨各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3275.13万元,到位人均补助经费达到84.52元,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在此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局对补助资金的支出管理、实施细则等作了严格要求,以确保资金按规定使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获得党和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

强化过程管理

全市各地探索工作新模式

  市卫生健康局强化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优化调整了专家队伍,下发了《关于调整韶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组的通知》,由14个专业方向的178名卫生健康领域的专家组成了专家组,专家组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和指导基层医务人员为人民群众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服务。  

  通过开展地方自评自查、交叉督导检查、全市绩效评价、重点抽查核查等方式全面落实好评价检查工作,及时掌握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及早发现落实问题,及时作出工作整改,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不变形、不变质、不变味,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体验感。  

  为破解群众知晓率不高、配合度较低的难题,全市各地纷纷做出了探索。乐昌市结合新冠疫苗接种“敲门行动”及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甄别等工作,统筹兼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积极为慢性病患者和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提升乐昌市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曲江区借力医共体,夯实慢病防治,建立“两个中心”,强化“三级联动”,坚持“四项举措”,有效提升了辖区慢病管理水平和效果。南雄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南雄市老干部局为高龄离休干部提供精准医疗服务,从干部、职工入手,小人群发挥大功效,提高家签宣传覆盖面和宣传度。新丰县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优质资源下基层,将帮扶专家、医共体总院专家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有效提升了服务的内涵。

全面提升能力

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市卫生健康局进一步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  

  为一体化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两项工作(以下简称“两项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制定下发了“两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两项工作”,做好现场调研指导、定期收集工作台账、强化培训、严格工作质量等工作,稳步协同推进“两项工作”。  

  通过利用相邻行政村村卫生站、改造利用私人业务用房完成52间村卫生站设置,填补了农村医疗的“空白点”。市卫生健康局主动搭建慈善资助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培训平台,培训乡村医生2600余人次,实现了全市乡村医生每年培训2次的目标。市卫生健康局还主动加强与广东省易方达公益基金会的沟通对接,获得公益基金会慈善捐助资金132.78万元用于乡村医生培训,缓解了全市乡村医生培训资金短缺的局面,将极大地提高乡村医生培训的成效,显著提升乡村医生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王佳娜 王冬东)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