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我市召开韶关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时间:2023-11-23 10:42: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韶关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儿童福利和救助保障相关情况工作,以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推进情况。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继出台《韶关市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韶关市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韶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涉及儿童生活保障、医疗、教育、监护、收养、关爱保护及儿童福利机构管理等方面,为全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据介绍,今年我市孤儿的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人均月标准由2022年的1949元、1313元分别提高到2017元、1359元,同时将孤儿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纳入民政兜底并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与低保、特困、残疾人福利等政策衔接,实现了分类落实保障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目前,全市孤儿27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41名全部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范围。  

  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推进上,105个乡镇(街道)、1448个村(居)均设立了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其中儿童督导员115人、儿童主任1457人,并对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开展培训,对相关政策法规、保障标准、关爱技能等宣讲内容进行集中辅导。以及举办26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活动,各类关爱服务共计23场次,惠及未成年人约一万人次。同时,开展针对我市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系列夏、冬令营活动,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性格培养和行为矫治。  

  据悉,我市民政局将持续完善市、县、镇三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参与的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为一体的留守困境儿童救助帮扶机制,不断织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