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旅游外出异地看病能否走医保?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完成备案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时间:2023-07-27 10:42: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暑期旅游外出,身处异地看病能否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现在越来越方便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的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据了解,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的参保人员,可手机微信进入粤医保小程序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流程进行备案。特别提示,异地急诊抢救人员,视同已备案。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长期有效;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有效期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应在就医地的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主动表明参保身份,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等有效凭证。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就医结算时,原则上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时的标准。备案有效期内确需回参保地就医的,可以在参保地享受医保结算服务,原则上不低于参保地跨省转诊转院待遇水平。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报销比例可低于参保地相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水平,具体报销水平请咨询参保地。原则上,异地转诊人员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支付比例的降幅不超过10个百分点。非急诊且未转诊的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支付比例的降幅不超过20个百分点。  

  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对于来不及办理备案的参保人,若参保人出院自费结算后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的,也可以按参保地规定办理医保手工报销。(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