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3-07-05 11:00:49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3年7月5日 10时11分10秒.png近日,韶关市民政局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工作现场会在韶关南雄市迎宾馆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长者饭堂建设运营情况,总结分析了长者饭堂试点经验和问题困难,对下半年全面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工作作出了部署。韶关市民政局、南雄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63.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87%,面临的养老任务十分繁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切实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要抓好长者饭堂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个性化、综合化“五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提档升级。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今年9月底前各地至少建成1家长者饭堂。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和市场需求,总结提炼长者饭堂建设运营经验,市民政局将定期总结各地成功建设经验并向全市推广。要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引导凝聚更多有爱心、讲担当、能奉献的爱心企业支持参与长者饭堂建设,共同营造“长者食堂”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主动向居民群众推广介绍,重点保障和满足独居、失能、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用餐需求,努力让老年人在热乎饭菜中吃出幸福味道。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长者饭堂筹资多元化,充分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逐步建立推广“特惠+普惠”“公益+市场”运营模式,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确保助餐配餐可持续运营。要促进助餐配餐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在全市建立区域帮扶机制,打造各辖区最适配的“长者饭堂”运营模式。

  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考察南雄市水口镇沙头村“幸福食堂”,详细了解饭堂建设、助餐运营等情况。据悉,沙头村“幸福食堂”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不断拓宽运营渠道,充分发挥乡贤力量,积极承接本村(镇)的党建活动,合理对外营业,以利润作为补贴资金保障沙头村“幸福食堂”长久运营,为全市推广建设长者饭堂提供了宝贵经验。(市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