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南雄市水口镇“幸福食堂”服务留守困难老人
为老人打造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时间:2023-05-04 09:50:35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客家酿豆腐、清炒时蔬、香菇滑鸡、腐竹肉片、骨头汤……刚出锅冒着热气的饭菜摆放在餐桌上。近日,笔者走进南雄市水口镇沙头村沙园养老中心“幸福食堂”,看到老人边吃边聊,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陈大爷是一名年近70岁的脱贫户,子女长期在外务工。“平常一个人生活,每天最麻烦的就是做饭。现在我每天都在这儿吃,味道好、环境好、服务好。”提到“幸福食堂”,陈大爷赞不绝口。

  沙头村常住人口约9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余人,他们大多是“空巢”老人。笔者了解到,沙头村“幸福食堂”坐落于沙头村沙园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交通便利,能够很好地服务绝大部分留守困难老人。“每周菜单都在食堂公示,菜、饭、汤一样不少,荤素搭配合理。这里的饭菜不仅味美价廉,还少油少盐、米饭软乎,很适合老人的口味。”说起“幸福食堂”,老人纷纷点赞。

  “食堂自2022年10月开始试运营,目前每天为30多名五保户、低保户以及60岁以上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沙头村党总支书记说:“我们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定期开展卫生清扫、端菜上菜、餐具洗刷等志愿服务,让老人感受‘家人’的贴心关爱。”

  近年来,水口镇聚焦农村养老需求,以沙头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为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化的健康营养膳食服务,使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市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