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市医保局召开2023年韶关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03 16:20:58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30日上午,结合落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相关要求,市医保局召开2023年韶关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烈省作工作部署。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2022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系统总结,结合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并通报了翁源县两乡镇卫生院挂床住院问题的处理情况。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医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在织密织医疗保障网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基金监管探索成果卓有成效,取得多个“零的突破”:一是监管体制改革取得“零的突破”。增设基金监管科,增加2名人员编制;组建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为提高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效能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监管制度取得“零的突破”。印发实施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程序暂行规定和韶关市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使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三是监管方法取得“零的突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统筹组织开展县(市、区)间交叉检查,以大数据为依托,带着疑点问题针对性的开展现场检查,切实提升检查质效。四是监管合力实现“零的突破”。召开基金监管联席会议,联合市卫健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从各行业领域聘请10名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作为医保基金监管的有力补充,组成一张广覆盖的“密网”。五是监管规范实现“零的突破”。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成立医保行政处罚案件管理工作小组,印发行政处罚案件管理工作规定,实行集体讨论案件会议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合法合规开展医保行政执法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医保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统一思想认识,自觉落实监管主体职责,深刻认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多点发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二要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社会共治共享监管格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认真落实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同时,开展两定医药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承诺活动,提高行业自律意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前移。三要全方位开展学习培训,建立与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机制。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力度,督促监管人员和医药机构的从业人员学习医保政策,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和水平,打造专业规范的基金监管队伍。要充分听取医院及医护人员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加强医保监管的方法措施。四要严格遵守纪律红线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基金监管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基金监管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有线索不核查、有案件不查处、系统内外勾结等行为,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医保基金监管职责。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各县(市、区)医保局、医保经办,市医保中心以及第三方支付评审团队、市医保巡查队参加会议。(市医保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