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进城乡居保待遇发放账户转换工作

时间:2023-01-13 10:54: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2日,我市召开使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国家和省关于使用社保卡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待遇的工作要求,2月起,我市将分期分批使用社保卡发放城乡居保待遇,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据了解,我市自2012年发放首张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以来,社保卡持卡人数不断增长,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66.6万张。2020年,我市推动全面使用社保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以来,职工养老待遇、工伤待遇、失业待遇基本实现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目前,我市正常领取城乡居保待遇人数共为36.04万人,其中已办理社会保障卡33.29万人,领卡率92.36%;在领取待遇的36.04万人中,有2.83万人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城乡居保待遇。  

  根据省、市的工作部署,我市将推动使用社保卡发放城乡居保待遇。未使用社保卡领取城乡居保待遇的人员,由市人社局分期分批将普通银行卡(存折)发放转换为社保卡发放。其中,60-64周岁(1958年2月至1963年1月出生)的人员,从2023年2月起转换为社保卡发放;65-69周岁(1953年2月至1958年1月出生)的人员,从2023年4月起转换为社保卡发放;70-79周岁(1943年2月至1953年1月出生)的人员,从2023年6月起转换为社保卡发放;80周岁及以上(1943年1月以前出生)人员暂缓转换社保卡发放。已使用社保卡领取城乡居保待遇的人员,继续按现渠道发放待遇。新申领城乡居保待遇人员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  

  还未申请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可以登录“韶关人社”“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者“广东人社App”在线申领韶关市社保卡,也可以携带身份证及电子相片回执单到银行网点现场申请制卡领卡,立等可取。同时,请已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及时激活社保卡。待遇发放账户转换将由市人社局批量办理,参保人均无需到社保大厅办理发放账户信息变更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广大参保人需及时处理原账户中的代扣业务。原发放待遇的银行卡(存折)存在水电费等代扣业务的,建议及时到相关银行办理代扣账户变更手续。(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