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我市第四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提升现代家政技能水平 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

时间:2023-04-10 11:45: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5_b.jpg  4月9日,由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主办,韶关市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管理中心和广东省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技能大赛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十四五”时期家政服务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通过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提升现代家政技能水平,培养选拔更多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满足新形势下“一老一幼”服务人才供给质量结构,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当日上午,决赛第二轮迎来最有看点的实操环节,分别对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师四个项目进行比拼。比赛现场,全市家政精英齐聚赛场一决高下,各队选手尽显身手。  

  在育婴员项目赛场上,选手们娴熟地利用道具给“婴儿”喂养,麻利地为它们换衣、穿衣,选手们聚精会神、面带微笑,不时还跟“婴儿”轻声细语对话交流。在随后的模拟对“婴儿”意外伤害进行救助和训练“婴儿”动作、听说、认知能力的环节里,虽然怀中的“婴儿”是道具,但她们的各项操作均温柔细心规范有序。  

  在另一侧的家政服务员项目赛场上,选手们认真谨慎地摆放家具和饰品、收纳衣物,对居室进行清洁,不到一刻钟的时间,现场的衣物就已被叠得整齐有序,居室也被收拾得整洁如新。  

  经过一轮精彩角逐,四个项目分别产生四名一等奖。“本次竞赛的几个项目都设计了真实的场景,以及把情景案例融入到日常生活,对选手的分析研判、综合素质以及适应能力均有很大的创新性和挑战性。”相关裁判人员对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参赛选手整体素质较高,对实操任务的读题理解能力强,赛事具有命题活、创新强、覆盖广的特点,为打好省级赛事做好充分准备。(转载韶关日报 刘楚瑶 王志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