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我市用坚实人才引擎拉动医疗行业提速升级

时间:2023-01-09 10:29: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卫生健康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是基础,人才支撑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丹霞英才”计划、基层适用人才招聘计划、“组团式帮扶”计划、“订单式”培养等,着力在引进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上下功夫。截至2021年底,我市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2.83、每千人口执业护士数4.14、每千人口全科医生数4.13,均在全省前列。坚实的人才引擎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的动力。

不拘一格集聚英才

坚持壮大做强医疗人才队伍

  在医疗人才引进上,我市坚持以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紧缺型、技能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引进。2018年以来,为市直医疗机构引进309名高层次医疗卫生专业人才,为基层医疗机构引进1567名基层实用型人才。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对接引进“两院”院士和国家、省重点人才专家,各级有关部门团结协作,主动延揽医疗人才。成功引进了李继承、赵平森等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与钟南山、夏咸柱、张英泽等一批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合作,高水平前沿技术迅速在韶开展,疑难复杂疾病在韶解决,我市域内住院率提高至97%。

  清单式列明各县(市、区)年度基层人才引进任务,市级层面统一发布招聘公告,以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或相关医共体为主体引进基层实用型人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使用率从58%提升到80%以上,基层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从23%提升到32%。基层人才队伍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筑巢引凤搭建平台

坚持营造优良的行业发展环境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我市持续提升医疗机构软硬实力,举全市之力创新推进“1·333+N”区域卫生健康新发展战略,投入27亿元新建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全市现有1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2家省级高水平建设医院,1家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建设医院。  

  市委市政府牵桥搭线,积极推动本地医疗与国际国内一流接轨,主办首届精准医学丹霞院士高峰论坛,引入国际学术期刊,在医疗机构建立3个博士工作站,多家医疗机构成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省内分中心,助力高端人才落户韶关。  

  在招聘程序上,高层次人才、基层实用型人才免笔试、直接面试,人才“招来即用”,大大缩短招聘程序。开展“韶关好医生”“韶关名医”“最美乡医”评选活动,彰显卫生医疗工作者风范,增强广大卫生医疗工作者的责任感、自豪感。

强化财政经费保障

以待遇留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着力保障高层次人才在韶安居乐业,我市出台了《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实施意见》。将市级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从原来的1500万元增加到1亿元。截至目前,医疗卫生系统共有73人次和5个博士后创新平台获得资助资金合计1078万元。  

  我市提高编制统筹调配层级,将各市直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权限提升由市卫生健康局统筹调配,实现“单位编”向“系统编”转变,迅速为高水平医院、新建医院拓宽了编制资源,提高存量编制资源配置效能。为高水平医院——粤北人民医院增编100个,为异地新建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增编75个,增编的使用率达到88.5%。  

  为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积极性,我市对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创新实行“县管镇用”。2021年与2017年对比,市级财政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合计增加一类保障支出3.69亿元,增幅为67%;2021年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人次增加1.46万人次,增幅为17%;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岗位从374个增加到777个,增幅108%,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通道进一步打通。

以民为本才尽其用

以医疗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打破区域医疗资源不平衡,我市充分发挥人才这个关键抓手,开展以“组团式”紧密型帮扶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能力,以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优秀人才下沉基层,开展高水平医院托管县级第二人民医院、扎实落实职称晋升下基层等举措,促进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在区域内优化配置,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  

  全市13家县级医院在紧密型“组团式”帮扶下,专科发展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和临床服务“五大中心”迅速落地,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县开展,县域内住院率明显提高,4个县(市)县域内住院率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  

  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推进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和质量统一,建立远程影像、心电诊断、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中心,创新实行医共体牵头单位组团式帮扶镇级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地带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韶关市医共体建设工作连续2年被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通报表扬。全市合计46家基层医疗机构获批国家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单位,10家为推荐单位,2家基层医疗机构还创建了社区医院。(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曾紫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