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多管齐下就业帮扶惠民生
——莞韶指挥部扎实推动韶关劳动力就业帮扶综述

时间:2022-12-28 09:47: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近年来,莞韶指挥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帮扶的工作部署,以“东莞韶关优质人力资源对接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合作培养、信息共享、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全力推进韶关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

p14_b.jpg

与时俱进改变帮扶策略

  车间宽敞明亮,物料摆放整齐,身穿统一蓝色工服的村民坐在工作台前,熟练地进行着产品的组装、打包等操作,这是近日记者在南雄市珠玑镇一家乡村振兴车间看到的情景。“上班比较自由,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村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振兴车间采取‘计时+绩效’的方式发放工资,允许员工自由调整工作时间。”振兴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乡村振兴车间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岗位,同时通过灵活机动的弹性管理方式,解决村民们“挣钱”与“顾家”这一矛盾,受到村民的欢迎。  

  “就业形势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与时俱进地对就业帮扶进行了及时调整。”莞韶指挥部经济协作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韶关有许多劳动力要向珠三角地区输出,莞韶就业帮扶通过岗位共享为韶关务工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东莞就业信息,满足韶关的就业需求,近年来随着各地对人力资源重视程度的提高,东莞对韶就业帮扶也变得多元化了。  

  “现在韶关产业逐步发展,就业环境不断完善,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在家就业。同时,乡村还有不少留守人员,他们要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其中不少文化程度不高,又缺乏必要的技术,没有就业门路。针对这种情况,帮扶干部想到了引进乡村振兴车间。”东莞有关帮扶干部介绍道。

加强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2021年8月20日,乐昌市“南粤家政”(第二期)育婴员人才培训班顺利开班,自第一期“南粤家政”培训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后,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再次谋划了第二期培训班,邀请了东莞市知名人才培训机构——广东智通到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优秀的师资面对面授课,来自乐昌各镇街共计50名学员顺利结业。这样的场景在东莞帮扶的韶关其他县(市、区)也火热开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东莞帮扶工作人员深谙此道。在就业帮扶过程中,东莞方面十分重视对韶关就业人员进行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通过协助开展各种培训,充分提升韶关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据统计,近3年来,东莞方面协助韶关培训“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17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下岗失业职工、返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就业、创业能力。  

  社会建设离不开高技能人才。为此,东莞加强了与韶关的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持续深化东莞韶关技工院校合作,并组织两地技工院校教师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各类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两地建立起技工院校技能竞赛合作共享机制,定期举行各类技能竞赛交流活动。为了让人才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东莞还推进校企合作,动员莞韶企业到两地技工院校互设“企业冠名班”,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和就业招聘。  

  为帮扶就业,东莞帮扶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送到就业困难人员“家门口”。此外,帮扶工作人员还亲自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手把手地教授相关技能与技巧。如,常平曲江指挥部扶持6家“农村电商”示范站建设,南城南雄指挥部通过电商培训班大力培养创新创业带头人,打造农村电商品牌。

多途径提供就业岗位

  多一个就业岗位,家庭就多一份致富奔康的希望。东莞充分发挥珠三角发达地区的经济优势,尽其可能提供就业信息,帮助韶关劳动力就业。  

  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深化两地劳务信息交流对接的基础上,牵头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沟通和劳务输出合作机制,加强两地供求信息互联互通。据统计,通过信息共享机制,东莞每年向韶关提供各类岗位信息10000个,韶关向东莞提供5000个岗位信息。此外,“十组团”相应镇(街)和县(市、区)每年召开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共同推进合作双方优质人力资源对接。这些举措,搭建起了一个交流与沟通的有效平台,为莞韶两地人才就业提供了保障。  

  为推动韶关劳动力就业,近年来东莞累计投入400多万元用于补贴韶关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提升,以及协助在韶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技能培训班等。接下来,莞韶指挥部将进一步协调加大在人力资源领域的资金帮扶力度,逐步提高劳动力转移、技能提升等补贴标准。  

  同时,两地将大力开展劳务帮扶对接行动。韶关结合本市劳动力资源和企业实际情况,将积极参加东莞人社部门到东西部劳务协作地区开展的劳务对接活动,多渠道“招工助企”,有效缓解转移到韶关的东莞企业的缺工问题。(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图片由莞韶指挥部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