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我市推动民生实事“三项工程”取得成效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时间:2022-11-21 10:31: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252人参赛,110名优秀选手获各类奖项。大赛不仅充分发挥了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引领示范作用,还有利于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把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关乎大局、利及长远的大事来抓,将“三项工程”纳入民生实事任务之一,有力有序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成效,目前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粤菜师傅”技能培训不断加强。今年1-10月,全市完成“粤菜师傅”培训获证1302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30.2%,带动就业创业3906人次。今年,我市新增评定2家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举办我市第四届“粤菜师傅”技能工匠大赛,完成2022年三星级及以下“粤菜师傅”认定工作。同时,推动“韶州客家菜”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推动预制菜工作,谋划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人才支撑,积极做好粤菜传承工作。  

  “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推进。1-10月,全市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1282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2.8%;市属技工院校实现招生314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1.0%。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组织在韶技工院校与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本地企业、高职院校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院校,探索推进新技能学院、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共建工作。对接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在韶技工院校新增云计算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虚拟现实技术应用、高分子材料加工等4个专业,优化调整化工检验与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多个专业设置。技能人才培养持续创新,推动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成功举办我市第三届“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并完成第三届“韶关工匠”创新工作室申报工作,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擦亮“韶关工匠”品牌。  

  “南粤家政”工程纵深发展。我市积极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指导推进南雄、翁源省级“南粤家政”培训基地建设,推进乐昌、南雄、始兴、仁化省级“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家政服务平台作用。1-10月,全市完成“南粤家政”培训人数6265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25.3%,家政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向5076名家政从业人员发放“善美韶关·家政服务证”,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模式。成功举办我市第三届“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开展2022年“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企业认定工作,成功申报认定星级服务人员15人,星级企业3家。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度“韶关保姆”“丹霞月嫂”推荐评选活动,新增获评“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各10人,持续擦亮本地家政服务品牌。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在继续打造本地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在服务本地经济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将一项项惠民举措、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转载韶关日报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