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专家支招——
找准定位 稳保结合

时间:2023-06-30 09:31: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如何提高“命中率”?近日,记者在广东北江中学2023年高校招生咨询会现场采访长期从事志愿填报指导工作的专家,为韶关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p14_b.jpg

结合兴趣爱好锁定专业范围

  在韶从事招生考试工作多年的专家表示,虽然今年广东省高考本科录取分数线与去年相差不大,但作为新高考省份依然存在专业组数据调整、新增招生计划、专业组退档风险等需要注意。现阶段本科有近800个专业可供选择,但每个考生天赋和兴趣不同,适合的只能是其中一部分。考生及家长在志愿填报上应该先锁定专业范围,不要“见异思迁”。特别是在分数公布后,有一部分考生及家长会有落差,对原本的专业意向产生松动,此外,亲戚朋友的建议也会影响决策。在有限的填报时间内,这会让人陷入选择困难,因此建议先锁定专业范围,再依据分数和招生计划来锁定院校。  

  招考中心原高考科负责人表示,今年仍执行平行志愿,但平行志愿也分A、B、C、D、E、F、G、H、I顺序,考生填报志愿时,建议按“冲、稳、保”策略有梯度进行填报,防止高分低录的现象发生。选择学校或专业时,要结合家庭环境、地域位置、个人爱好以及具体成绩,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建议尽量选择公办学校。

根据全省排名选择心仪学校

  中山大学招生组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成绩、排位进行综合评判,而不是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看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而考试分数每年都会因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高校录取时,只要招生计划没有较大变化、招生人数较多,一般来说其投档排位会相对稳定。

家长做研究 孩子做选择

  华中科技大学招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报考志愿前应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在哪里。“我不太主张家长包办。家长说这个专业未来发展好、能挣钱,其实没有人能准确预测20年之后是什么样。”该负责人表示,行行出状元,各学科都会有非常杰出的人才,关键在于兴趣。家长应该花时间研究每一个专业、每一个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再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服从调剂降低填报风险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组有关负责人提醒,志愿填报表设有“调剂”栏。服从学校、专业调配的考生,要勾选愿意服从“调剂”,避免进了调档线、未上专业线而滑档的风险;未勾选的,将被视为不愿意服从专业调配,在进入了院校的调档线,而未上该院校的专业分数线,就会滑档,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进入下一批次志愿录取。(转载韶关日报 刘璐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