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韶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要求
每月摸排学生心理健康情况

时间:2023-03-22 14:38:24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2023年韶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现阶段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韶关市田家炳中学、曲江初级中学三个单位进行经验交流,韶关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做专题讲座,市教育局与各单位现场签订韶关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学习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以五个“切实”为抓手,统筹推进、贯彻落实。一是切实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摆在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督导机制,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纳入校长年度考核,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要做到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县(市、区)要做到每季度收集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学校要做到每月摸排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二是切实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水平,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在职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通识能力、辨别能力、宣教能力、疏导能力和应急能力。三是切实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学校管理体系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其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举措、进行学科融合;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预防体系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学校援助体系建设,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四是切实健全家校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建设宣传教育机制、家校联动机制和家校沟通平台。五是切实完善校园心理健康危机的应急处置预案,把问题想得更深、更透,加强领导机制建设,持续提升信息报送、宣传疏导、舆情防控、协调处置和反思整改能力。(市教育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