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2023年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时间:2023-02-03 10:39: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2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宣布了2023年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  

  一、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免费为超过3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免费为超过1.3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免费为全市1.5万新生儿开展耳聋基因筛查。  

  二、推进芙蓉新城内涝整治。对余靖路口、丹霞大道公交车站、宝能地块、九龄路口、韶州大道(交易中心)、铜鼓大道(韶关大道)、韶关大道(新城之光)、芙蓉隧道(加油站旁)、沐溪大道(华科城)、沐阳路与沐溪八路交叉口处等10个芙蓉新城内涝点进行整治。  

  三、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粤菜师傅”培训不少于800人次。市属技工院校招生规模达26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不少于8000人次。开展“南粤家政”服务类培训不少于4000人次。  

  四、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加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新增幼儿园学位5040个。  

  五、深入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4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建设6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00公里,对20座农村危旧桥梁进行全面改造。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10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  

  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抽检不少于84批次,实现供餐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不少于194400批次,食品抽检达到每千人5.5批次。完成药品监督抽检不少于600批次,省内生产的国家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八、推进市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改造市区城镇老旧小区60个以上,对水电路气网等民生基础设施及公共环境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九、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  

  十、推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2座中型、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前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转载韶关日报 陆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