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2022年“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我市两家自然保护区上榜

时间:2023-01-09 10:06: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包括我市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全省30家单位被命名为2022年“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这标志着我市在环境教育上取得新突破。  

  据悉,近年来,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一馆两园”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努力发挥南岭自然教育基地的优势和特色,打造广东自然教育新亮点。  

  所谓,“一馆”即南岭自然博物馆,“两园”即南岭科普宣教示范园和南岭药用植物园。其中,南岭科普宣教示范园园区面积204亩,该园依托南岭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自然环境,建有宏观南岭生境、解密生物多样性、探索森林奥秘及体验森林环境等四大主题区,60个自然教育点,1.8公里的自然教育径。  

  南岭药用植物园占地18亩,位于南岭科普宣教示范园内,建有瑶药区、蔓草区、木部等十类主题区,园区内种植有南方药用植物近500种,设有药草铭牌、药方长廊、生态微湿地、旱溪等多样自然教育宣教设施。  

  建成后的“一馆两园”,将进一步提升南岭自然教育基地能力水平,为广大的青少年、公众提供优质的自然教育、森林文化及中医药文化研学服务,依托南岭丰富的物种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打造成为广东省自然教育的胜地,为当地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成立于2007年的广东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由青嶂山和小流坑两部分组成,总面积7874公顷,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对象为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资源。区内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据该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采集数据显示,共统计到11目19科32种野生动物,其中鸟类18种,兽类14种。监测到的32种野生动物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7种,都分别为斑林狸、水鹿、豹猫、白鹇、凤头鹰、黄嘴角鸮和褐翅鸦鹃,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