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市教育局抓好“三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
3500多名教师分批“充电”

时间:2022-10-25 11:00:4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以下简称“三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三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今年6月至9月,市教育局举办61场“三区”教师培训,35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有力提升教师素质。  

  培训学员来源“广”。参训的学员来源广泛,有城市学校、有县镇学校、有乡镇学校,也有农村学校的,特别向农村学校倾斜,尽量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广参与,努力为各级各类学校培养“种子”教师,以回到学校为本地(校)教师开展二次培训工作。  

  培训内容做到“多”。根据参训教师的学历、专业、年龄、工作年限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课程设计,着力做到内容丰富、广泛、实用、有效。除了新课程标准、专业知识的培训之外,还有师德建设、信息科技、法治教育探析与实践、教师专业成长、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与心理教育重点、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等方面内容,努力提高教师的知识素养。  

  培训形式做到“活”。培训的形式灵活多样,着力提高培训的实效性。除专家讲座之外,有教师工作坊研修,参加研修的教师不仅要听专家讲,而且还要讲给专家和同行们听;不仅要观摩别人上课,更要自己备课、讲课让别人观摩,通过个人备课、集体讨论、教学实践、评点反思等,让培训教师们对课本、对教学内容、对教学方式都有全新的认识。有优秀课例观摩、研讨,通过观课、评课,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水平。有“反馈交流”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先进行交流研讨,再派出代表发言,重点是谈学习感悟并与讲课专家交流互动。

  培训专家做到“强”。培训的专家大部分是高级教师,不少是正高级教师;不少是省内外的骨干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他们知识储备多、理论功底深、培训技能高,自身具有励志、可学、可借鉴的特点。且多为一线教师,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强。可谓是名师荟萃、阵容强大。  

  培训效果做到“好”。培训结束后,学员对培训活动的反馈评价很高。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认清了新使命、学到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增强了新本领,坚定了做好教学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学以致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转载韶关日报 李佳 卢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