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金融工作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韶关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考核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08 15:46: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我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高质量发展,根据《2022-2024年韶关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局会同市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全市2022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承保机构进行考评,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开展情况

  (一)考核对象

  全市2022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承保机构,分别对县级承保机构及市级承保机构进行考评。2022年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均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承保。

  (二)考核内容

  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韶关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承保机构考评工作的通知》,在参照《广东省农业保险机构考核评分表》考核指标和内容的基础上,设置符合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际的考核标准,从“服务能力”(28分,含“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车辆配备”)、“经营”(30分,含“农户承保率”“经营费用率”“简单赔付率”)、“管理与合规”(25分,含“架构及内控制度”“数据报送及信息化管理”“承保理赔合规性”“档案管理”)、“服务满意度”(17分,含“宣传培训”“农业主管部门满意度测评”“农户满意度测评”)4大项13小项考核指标全面评价承保机构工作情况。

  (三)考核工作

  通过承保机构自查自评、县级主管部门考核评价、市级主管部门考核评价多层次开展考核工作,2023年3月8日至16日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局、韶关银保监分局)组成联合考评小组分别对翁源县、始兴县、乳源县、浈江区、武江区5个县区级承保机构进行了实地考评,3月17日对市级承保机构进行了综合考评。

  二、考核结果

  经综合自查自评、县级考评及实地考核情况,全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考核结果具体如下:

  (一)各县(市、区)承保机构考核情况。浈江区90分、武江区85分、曲江区90分、乐昌市86分、南雄市84分、仁化县86分、始兴县86分、翁源县95分、新丰县87分、乳源县85分。其中,浈江区、曲江区、翁源县等为优秀等次,其他县(市、区)为良好等次。

  (二)市级承保机构考核情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平均分96分,等级评定为优秀等次。

  三、存在不足

  2022年我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总体情况较好,但在考核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存在不足,具体如下:

  (一)服务能力方面。各县(市、区)承保机构在设立乡镇及村服务网点方面还存在欠缺,个别县(市、区)存在只设立1个乡镇或村服务网点的情况。

  (二)架构及内控制度方面。全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均设有独立的农业保险工作部门,但在建立并开展政策性农房保险内部稽核方面,存在以农险内部稽核简单代替政策性农房保险稽核情况,未能体现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三)信息数据报送方面。全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普遍存在信息数据报送不够及时的情况。

  (四)档案管理方面。经随机抽查,发现全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在档案管理方面,普遍存在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未及时装订入库保管的问题。

  (五)宣传培训方面。在实地考核以及查阅资料中发现,部分承保机构只附有照片作为开展宣传和培训的佐证,缺少会议通知文件、培训签到表等资料。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基层服务。承保机构应对照考核标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韶关银保监分局的对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建设,争取在所在辖区的设立更多的乡镇及村服务网点。

  (二)加强内部稽核。承保机构要以此次考核为契机,对照发现的存在问题,开展做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内部稽核工作。

  (三)加强档案管理。各承保机构应当对现有的台账资料进行整理,查漏补缺,按照流程及时将档案资料装订入库,档案资料要完整、准确、真实,规范档案的管理。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险承保机构要主动对接,及时上传报送报表、工作总结、资金申请等有关农房保险的数据资料,确保资料数据准确、真实。

  (五)加强宣传力度。各承保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对接,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培训,确保政策性农房保险家喻户晓。

2022年韶关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机构考核评分汇总表.et


相关文件: